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同心圓」安全防護 強化災害處置能量

中市「同心圓」安全防護 強化災害處置能量
中市「同心圓」安全防護 強化災害處置能量
因應各式天然及人為災害類型,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持續提升救災救護能量,以「同心圓」安全防護概念,結合愛鄰守護隊,並成立各式機能型義消,包括全國第一支空拍義消分隊、首創「三棲特搜」義消分隊等,並加強災害模擬訓練,同時成立災害防救辦公室,希望進一步強化災害處置;面對明年台中花博,也進行緊急救護員培訓及各類大小事故研擬,確保活動安全。

台中市政府今(14)日市政會議由消防局長蕭煥章進行「台中市防救災之應變與管理機制」簡報,分析台中各項災害潛勢區,並說明消防局救災能量與各項防災、減災作為、救災體制蛻變、整備訓練等,打造台中成為安全、宜居城市。

蕭局長指出,台中市在災害潛勢特性方面,可分為風災、震災、火災、爆炸災害、水災、旱災、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輸電線路災害、寒害、土石流災害、空難、陸上交通事故、毒性化學物質災害及海嘯等12大類型。

台中市的災害防救及應變機制是以同心圓防護圈的概念,由裡到外,整合愛鄰守護隊、市府消防局、義消及民間救難團隊、市府相關機關救援、地區駐軍、區域治理及國際支援等,從中央與地方各個級別的政府單位,跨及民間組織,依情勢分級協力,來達到全災害、跨組織的應變處置。

其中,市府更透過成立台中市災害防救辦公室,作為災害防救智囊與中樞,同時也與國防部軍醫局簽署緊急救護合作備忘錄,及9縣市簽訂跨縣市相互支援協定,以強化緊急救護能量。

此外,市府也持續加強消防救災及民間救護團隊的災害防救訓練,包括水域、山域、化學災害、高樓火災等,並就過去幾次重大災害進行模擬情境訓練,因此,近期發生的太平明德醫院護理之家的火警,消防局就在7分鐘內滅火、SOGO火警9分鐘內、大里瓦斯意外事故也在4分鐘內將火撲滅,這些都是平時訓練的成果展現。

台中市明年將舉辦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蕭局長指出,市府除正進行緊急救護員的培訓外,也針對各類大小事故狀況,及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等議題積極籌備中,希望做好最充實的準備工作,以迎接花博到來。

副市長林陵三肯定消防局防災救護工作的訓練有素,過去都是颱風豪雨才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但自逢甲氣爆及太平區明德醫院護理之家火警事件,台中市成立緊急應變群組,迅速指揮聯繫,確實發揮了功能。逢甲商圈氣爆,因消防通道成功建置,消防局在7分鐘抵達現場,快速灌救火勢,後續經由都發局請結構技師鑑定建築物,結構也未受損;明德醫院護理之家能快速將煙霧除掉,有賴消防局先前進行院方自救訓練,建立明確的自救SOP。

林副市長也表示,除了消防局持續精進各項防災救護專業,也期待民眾能建立防災救災基本知識,在遇到意外時,自救也能救人。

社會局長呂建德也感謝消防局協助,讓明德醫院護理之家火警在7分鐘內迅速撲滅,未來持續與消防局合作,在老人福利機構採取定點加強演練,確保弱勢民眾安全;花博志工部分,社會局也會配合消防局進行演練計畫,相信日後大型活動也都能加以運用。

目前市府防災辦公室已成立,林副市長也請蕭局長督促建立各項制度,以利災變時及時啟動,同時也應加強宣導,灌輸民眾對於防災救災基本知識,尤其一些收容中心等,更應特別教導訓練;此外,救災同仁救災時也應注意自我安全措施。(8/14*14)*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8-14
  • 點閱次數: 8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