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推四大項旗艦區段徵收 林市長:土地正義由政府做起

為促進台中整體發展,台中市政府藉由水湳園區、北屯機場等四大旗艦區段徵收案進行開發建設,並透過創新作為,包括抵價地比例提高至50%,全國首創一戶一住宅單元,兼顧地主與公眾權益。「土地正義由政府做起!」市長林佳龍表示,區段徵收以公益出發,藉由公共建設,土地將產生更高的價值,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存環境。

台中市政府今(28)日舉行市政會議,由地政局長張治祥針對「台中市區段徵收開發成果」進行專案報告。

張局長指出,區段徵收是都市建設的手段之一,區段徵收後,地主可選擇領取補償金,或按照抽籤順序領回抵價地,選擇較一般徵收多元。目前市府正進行四大項旗艦區段徵收案,包括水湳智慧城、北屯捷運場站特區、太平新光地區、台糖湖濱生態園區。

為讓區段徵收落實公平正義,市府推動多項創新作為,包括抵價比例提高到50%、一戶一住宅單元安置計畫、導入ICT資訊全公開、溝通協調爭取地主認同、公會及銀行夥伴機制。

經過努力,水湳及北捷抽籤配地作業期間進行5次滿意度調查,地主滿意度高達97%至99%;九德區段徵收不斷溝通,終於由七成反對,翻轉為超過55%地主支持;前竹區段徵收召開3場公聽會,超過70%地主支持開發。

「土地正義由政府做起!」市長林佳龍肯定地政局對於區段徵收的努力,以公益出發,不僅地盡其利,讓公私也能互蒙其利。尤其政府以創新作法,在兼顧地主與社會大眾利益下,把餅做大,利用「養雞生蛋」的觀念,讓土地產生更高的「價值」,而非只是「價格」。針對公園綠地、學校、社會住宅等公共建設,政府藉由區段徵收,將讓土地的價值永續,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存環境。

林市長也指出,內政部已於今年7月20號通過「台中市區域計畫」,對於台中是很大的進展,將破碎零散的土地,經過都市計畫整合,目前已有大進展。其中,懸宕數十年未解決的大里「公一」用地,首創公共設施跨區市地重劃,正式命名為「第15期市地重劃案」,已獲內政部通過,將創造多贏。

另外,藍線捷運將利用都市計畫跨區重劃,進行沿線場站開發,解決補償金過大問題,已順利通過中央核定。都發局近期也針對公設保留地200多公頃透過都市計畫調整解編,還地於民,讓土地活化再利用。

秘書長黃景茂則說,烏日九德區段徵收未來將攸關社會住宅、大慶到新烏日站台鐵高架化等重大建設,具有很大的公益性,未來市府將持續爭取中央協助,也積極爭取土地所有權人同意進行區段徵收作業,以促進都市發展。
(8/28*16)*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公共建設,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8-28
  • 點閱次數: 79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