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出生率高於全國平均 家長肯定托育一條龍減輕負擔

針對有議員關心台中市出生率及托育政策,市府表示,隨著社會變遷,育兒觀念也愈來愈多元,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先進國家生育率面臨下滑趨勢,即使如此,去年台中市折合年出生率為千分之8.76,高於全國平均的千分之8.23,加上台中104年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將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政策向下延伸至2歲,家長滿意度更逾9成,肯定有效減輕育兒負擔。

台中市議會今(21)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張廖乃綸、李榮鴻、張瀞分、蘇柏興均關心托育議題;張廖議員表示,台中去年出生率為千分之8.76;而台中今年1至5月粗出生率僅為千分之3.36。

市府表示,隨著社會變遷,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先進國家生育率都面臨下滑趨勢,台中去年折合年出生率為千分之8.76,仍高於全國平均的千分之8.23。

而針對張廖議員指台中今年1至5月粗出生率僅千分之3.36,市府表示,議員指的千分之3.36為粗出生率,與折合出生率比較基準不同,台中1月折合出生率為千分之8.98、2月7.88、3月8.63、4月7.41、5月7.68,每月均高於全國平均;即使以粗出生率來看,台中1至5月的粗出生率為千分之3.36,也高於全國平均3.23。

市府指出,台中自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於104年起推行「托育一條龍」政策,率先全國將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政策向下延伸至2歲幼兒,設籍台中市2至4歲幼兒可比照5歲幼兒享受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可獲最高1萬5,000元學費補助。另為減輕經濟所得相對較低家庭的育兒負擔,再依家戶年所得級距,加碼提供最高1萬5,000元的其他就學費用補助。

除此之外,針對送托嬰中心及社區保母的幼兒家長,加碼提供托育費用補助,並延伸補助年齡至6歲,使0至6歲幼童獲得完整照顧,也讓許多家長能出來工作,並創造許多托育就業市場,達到良性循環。

「托育一條龍」政策實施以來已增加超過2萬名幼童接受托育,並創造近2,000個教保人員、保母等就業機會。不僅如此,考量在鄰近彰化、南投、苗栗三縣市工作的父母,中市府更擴大「托育一條龍」補助範圍,凡設籍台中市、於鄰近三縣市就讀公私幼的幼兒,檢附幼兒及父母或監護人一方實際居住台中市的切結文件,也能申請托育一條龍津貼,吸引不少在台中鄰近縣市工作的民眾,將戶籍遷至台中。

市府表示,期盼透過「托育一條龍」的推動,提供生育誘因,為台中家長創造多贏,不僅大幅減輕經濟負擔,也讓家長能在外安心工作。

此外,張廖議員也關心台中市公共托育中心建置情形。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目前台中市共有沙鹿、豐原、太平、清水4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東區大智國小、北區太平國小等兩處公托工程已發包,將配合學校暑假加速動工,預計今年9月開始營運,未來將成為台中公托模範,並透過林依瑩副市長與教育局合作做全規模盤點,完善台中市公托系統。

市長林佳龍也表示,台中模式獲中央肯定且推廣,但一家公托要投入3000萬元,要3年才能規劃好,且必須符合公托規範空間,未來市府將加快腳步積極推動公托,不只嘉惠家長,且創造托育機構、保姆就業機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1分機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6-21
  • 點閱次數: 441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