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后里百年馬場風華再現 全國最大馬術場完工迎接

后里馬場
后里馬場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11月3日開幕,其中,后里馬場園區擁有百年歷史的馬場空間,園區內劃分為文化景觀區及馬事發展區。市府將民國40至60年代國防部種馬牧場時期營區辦公生活、育馬與馬術訓練的舊有建物進行整建,並新建全國最大規模的馬術競技場,已於日前完工,打造后里馬場園區成為花馬樂園。

觀光旅遊局表示,后里馬場園區內公告受保護老樹共有46棵,為此,新建及整建建物規劃時即以力求不遷移老樹,並與老樹共存的方式來思考如何設計。例如馬術競技場入口處老樟樹及北側的苦楝樹,除以環繞老樹棲息空間的方式融合至建築中外,也讓部分老樹的枝條往建物內伸展。

另外,分布於后里馬場的第三馬廄、第八馬廄,是戰後國防部種馬牧場內僅存歷史馬廄建築,其中第三馬廄保存舊有的木構屋架,以新鋼構融合舊木構的方式成為新馬廄的屋頂;而第八馬廄以前是母馬產馬房,整建後轉變為第八馬廄市集,花博期間作為文創空間販賣特色商品。

觀旅局指出,過去為官兵休閒場所的中正堂,整建後保留既有風貌,並加強結構耐震能力及無障礙友善環境,同時融入玻璃帷幕之現代建築元素,在花博期間設置為「馬場風華館」,呈現台灣馬政軌跡、馬術運動發展及后里馬場的歷史;而古色古香的軍士官宿舍,整建後保留部分竹編夾泥牆,花博期間轉變為文創與輕食的「馬場福利社」。

觀旅局說,因應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湧入眾多人潮,市府在園區內新建遊客中心、餐廳、馬術場。遊客中心參考阿拉伯馬所居住的馬廄(種馬房)型式興建而成,餐廳則參考日本現代建築元素融合園區老建物開窗比例營造視覺穿透感,讓遊客可於用餐時同時欣賞優美林相。

另外,此次新建全國規模最大的馬術競技場,具有1000席座位,競賽場地長110公尺、寬70公尺,相當開闊,市府將規劃馬術表演,推廣馬術運動。

后里馬場園區建物工程已於107年6月29日完工,進度符合預期,園區內已將既有馬場空間重塑改造,配合花博整建馬場相關設施,並保留馬場歷史紋理空間,透過場所精神的復原,讓后里馬場有意義的重生,創造出新的遊憩體驗。(8/18*3)*觀光旅遊局

聯絡人:台中市觀光旅遊局 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8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休閒旅遊
  • 發布日期: 2018-08-18
  • 點閱次數: 232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