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外四大美術館聯展「花之禮讚」迎花博 10/6國美館開展

PIC
PIC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由文化部與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攜手,聯合國立故宮博物館、東京富士美術館、奇美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將從106日起在國美館展出168件以「花」為題的精選作品,並邀請20位台灣藝術家當代創作參展。今(27)日首度曝光各館部分展品,邀請民眾前往共賞繪畫、器物、雕塑、空間裝置、新媒體藝術等作品多元之美,展期至明年210日止。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開箱記者會今日在國美館舉行,包括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中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國立台灣美術館代理館長陳昭榮、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東京富士美術館館長五木田聰、奇美博物館副館長郭玲玲、總策展人蕭瓊瑞及多位策展人都共襄盛舉,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也以奇美博物館副館長的身分見證。

 

此次跨館且跨國性的聯合大展,以「花卉」作為展題,四大美術館各自展現不同風華的典藏,共168件跨越11世紀,涵蓋台灣、華夏、日本、西洋文化,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40件、東京富士美術館25件、奇美博物館30件、國立台灣美術館53件,以及借展台灣當代藝術家作品20件,將交織出視覺饗宴。

 

文化部蕭次長表示,台中市舉辦世界花博,藉舉辦聯展的機會,讓民眾除了欣賞真實的花卉,也能欣賞人類文明藝術產物所呈現的花之面貌,涵蓋多元地域內涵,聯展與花博將互相輝映,歡迎大家共賞。

 

市府郭副秘書長表示,透過花博,美好的事情正在一件件發生,市府籌備這場盛會,也舉辦花都藝術季、文學活動、製作花博專書等,導入文化的溫度,感謝各界共同投入,讓花博真正尋找到生命的溫度及美好,邀請大家觀賞「花之禮讚」聯合大展,以及一起來「聆聽花開的聲音」參觀花博。

 

國立台灣美術館代理陳館長表示,此次聯展是國際性、難得的一場藝術盛事,自己很期待看到展品「開箱」,歡迎台灣及國際朋友共享。

 

國立故宮博物院李副院長表示,此次故宮展出的40件精選作品,都是第一次到台中市,更有9成是第一次出故宮,期待文物透過此次策展,在不同文化脈絡上呈現更美麗的風貌,讓民眾親近。

 

東京富士美術館五木田館長表示,東京富士美術館創立於1983年,創立至今與台灣美術館有許多交流,此次主要展出從江戶時代至昭和時代的繪畫作品,共25件,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日本特有的纖細美感。

 

奇美博物館郭副館長表示,此次30件展出作品均切合「花卉」展題,很榮幸參與聯展,94年時也曾與故宮、國美館等美術館合作舉辦女性形象交流展,獲得廣大迴響,相信此次將是精彩且值得期待的盛會。

 

蕭總策展人感謝四座美術館全力支持及策展人挹注心思,「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這場聯展是台灣的驕傲,希望大家看到花博的同時,也看到文化的深刻,而為保護文物及藝術品,部分展品將分兩梯次輪替展出。

 

此次聯展,國立故宮博物院以華夏文物菁粹為代表,開箱作品精選北宋青瓷蓮花式溫碗、清十八世紀的雕犀角梅樹香插、雕犀角花籃、清高宗御筆〈桃夭〉收入《御筆詩經圖》,展現故宮在器物及書畫上的收藏特色。

 

東京富士美術館的收藏涵蓋日本美術、西洋美術、攝影藝術等三大領域,以日本東洋文化作品為主參展,出借1719世紀的國寶級狩野派屏風、江戶時代代表性浮世繪及版畫作品;開箱強先曝光浮世繪知名畫家歌川豐國的五聯幅作品〈新吉原櫻景〉作品。

 

奇美博物館則以豐富的西洋美術及文物收藏著名,此次精選與「花」相關的作品,結合繪畫精品、家具、樂器、擺飾等,呈現西洋古典結合神話想像、宇宙及生命觀的象徵寓意等藝術脈絡,開箱作品為奇美鎮館之寶之一的法國19世紀學院畫家寇特(Pierre Auguste COT)畫作〈黛妮希雅〉(Dionysia)。

 

國立台灣美術館以近現代至當代台灣美術收藏研究為宗旨,將展出國寶級林玉山〈蓮池〉作品,並以六大子題「在地,四季燦然」、「封印,重現記憶」、「轉折,生命體悟」、「尋芳,夢境花園」、「慾念,花樣繫情」、「真假,虛實之間」述說台灣新美術運動以來,藝術創作中「花」的各種樣貌。開箱展品包括林之助、郭雪湖、席德進、李石樵、吳昊、廖繼春、嚴明惠、吳天章、伊誕˙巴瓦瓦隆等人的花卉創作,並加入黃蘭雅、賴純純、林俊廷等人的當代裝置及數位影像類作品。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將於106日在國美館開展,於101102展覽室、時光天井、水牛廳展出至明年210日止。國美館開放時間每週二至五早上9時至下午5時,週六、日早上9時至下午6時,週一休館,相關資訊可至國美館官網( https://www.ntmofa.gov.tw/ )查詢。

 

(9/27*19)*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賴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22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09-27
  • 點閱次數: 1046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