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爭取交通部安全無虞前提下開放中橫便道通行中巴 最快10月上路

10041
10041

台中市政府考量梨山地區觀光發展與居民交通安全,在安全無虞、尊重專業的前提下,積極與交通部公路總局研商中橫便道開放通行計畫,並持續緊盯進度,中橫便道安全評估委員會已通過期末報告審查,交通部已於日前同意中巴通行,目前正進入行政院核准程序中,最快10月即可上路。

921地震造成台8線上谷關至德基路段交通中斷,聯絡谷關及梨山的「台8臨37線便道」成為梨山往返台中的主要道路。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透過和平專案為梨山居民解決聯外交通困境,在安全無虞、尊重專業的前提下,向中央建議改善中橫便道至可通行中型大客車水準,並且由市府與中央籌組乙類大客車安全評估委員會,共同研議開放通行。

經公路總局二區工程處及市府積極提出安全評估報告,以及營運規劃、安全風險管理與效益評估分析等報告,中橫便道安全評估委員會已於今年8月10日審查通過。交通部也於日前同意中巴通行,目前已進入行政院核准程序中,最快10月即可上路。

王局長指出,為保障梨山地區通行安全並兼顧觀光及農業發展,市府不斷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協商開放乙類大客車通行中橫便道時程。林市長106年12月前往現地勘查時進一步提出「管車不管人」,也就是「管制通行車輛,不管制搭乘旅客」通行乙類大客車方案,並指示副市長林陵三組成市府任務小組全力推動。經林副市長多次邀集公路總局、和平區公所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處,順利凝聚中央與地方共識,並由交通局配合立即研擬中巴營運規劃、安全風險管理及相關配套措施,以及提出效益評估分析報告,爭取中橫便道儘速正式通行乙類大客車。

此外,交通局等相關單位也配合參與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於8月24日舉辦的安全救援演習,並依委員會建議修正營運安全風險管理計畫,配合陳報給中央審核,以便利當地居民通行、急難救助與在地產業發展。有關當地民眾關切中橫便道之電力通訊問題,也在林副市長協調下,由台電協助於今年9月完成全線接電,並由電信業者完成基地台設置,未來配合10月中巴上路,中橫便道將全線通訊無死角,以有效確保通行安全。

至於青山上線復建工程,王局長補充說明,市府過去已配合公路總局於台8線地貌變異分析會議提出地貌復原佐證,公路總局並在今年9月啟動台8線36k-62k谷關至德基段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委外評估,後續將持續追蹤並協調相關強化與復建工程,讓當地居民及遊客有一條安全通行的道路。(10/4*1)*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交通工程科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41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10-04
  • 點閱次數: 268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