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政府回應反空汙遊行 市府:綠能、減煤雙管齊下

對於今(18)日環保團體發起的「無煤中台灣,永續又健康」反空污遊行,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距離選舉投票日僅餘不到1週時間,為尊重遊行主軸,避免泛政治化,反模糊焦點,身兼市長候選人的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以「落實減煤、綠色能源」的行動聲援,支持抗空汙的立場,並強調,市府改善空汙的立場始終堅定,並與市民站在同一陣線。

卓局長指出,長期關注空氣品質議題的林市長,下午將出席「文山綠光計畫綠色能源」的啟用典禮,以具體行動回應各界對綠色能源的期待,也代表台中市積極透過發展綠色能源,同時落實減煤以對抗空汙的決心。

市府也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台中已經矗立近30年,市民多年來一直承擔這項歷史共業,林市長與市民呼吸相同的空氣,對空汙問題感同身受,也支持環保團體提出願景。

因此,市府不僅在105年率全國之先公告實施最嚴格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除已不再核發新的生煤許可證外,對既有的燃煤許可證,也嚴格管制許可量、用煤品質及生煤儲存設備室內化,並搭配鍋爐加嚴排放標準予以規範,生煤管制措施積極;市府去年大砍台中電廠生煤許可量500公噸達24%,到109年底之前必須再減16%,累計減少至40%,剩下1,260萬噸的生煤量,以落實達成4年減台中電廠4成生煤用量的目標。卓局長強調,未來台中市也持續推動綠能及節電工作,朝達到一部中火機組發電量的目標努力,希望能再減少燃煤電廠的燃煤量,這環境是大家的、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除此之外,市府今年更啟動電力業排放標準第三次加嚴,加嚴標準草案已於11月14日函送行政院環保署,環保署將召開跨部會議進行審查,未來標準正式公告日起4年內台中電廠必須完成改善,屆時其既有燃煤機組的空污排放將降到接近燃氣機組的排放水準,包括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減排都將達5成以上。

而中火生煤的實際使用量,也從林市長上任前的103年1839萬噸逐年減少,104年1795萬噸、105年1773萬噸、106年1772萬噸,而今年1月至10月中火生煤總用量為1,363.19萬噸,相較去年同期1520.89萬噸,約減少157.7萬噸。另外,市府竭力促成台中電廠2部燃氣機組儘速商轉,取代4部燃煤機組,也獲得行政院長賴清德正面承諾,呼應環團逐步減少燃煤發電的訴求。

經過3年多努力,臺中市PM2.5年均濃度由103年每立方米27微克、104年每立方米23.5微克、105年每立方米22.8微克、106年每立方米20.2微克更優於全國平均值;發生紫爆(監測站小時值大於71微克)的天數從100年的112天,逐年下降到106年的24天,空污管制工作已逐步顯現成效,但污染源的改善並非立竿見影,市府還不滿意會繼續努力,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多支持參與空污改善行動,並給予市府團隊多一些鼓勵。

改善空氣品質不能只是口號、甚至淪為政治口水,需有科學資料為基礎,並採用正確政策才能顯現效果,雖然近年在市府多方努力之下,依據環保署的監測資料顯示,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正在逐步改善,但市府不以此為滿足,林佳龍市長一定會繼續堅定立場,始終如一與市民一起努力,改善空氣品質。(11/18*10)*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11-18
  • 點閱次數: 146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