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火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案 林市長:建立存舊立新核心區 重現百年歷史風華

「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_181207_0017
「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_181207_0017

 

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台中火車站前廣場也由台中市政府打造全新風貌,「三代同堂」的新舊車站,將由台鐵局以促參方式投入31億,推動為鐵道文化園區。市長林佳龍也出席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期盼未來結合已獲中央前瞻計畫支持的「大車站計劃」,打造轉運中心、立體停車場、大平台、綠空鐵道等既有規劃,建立存舊立新的300公尺核心區,再配合干城及台糖生態園區開發,相信將是未來台中發展的原動力。 

今年10月,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台中火車站舊站旅運功能轉移至新站,由於台中火車站是全台唯一「三代同堂」車站,台鐵局將舊站及二十號倉庫群範圍,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辦理「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由德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為最優申請人,今(7)日由台鐵局與德昌營造公司成立特許公司-經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約。包括林市長、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台鐵局長張政源、市議員邱素貞、江肇國皆出席共同見證。 

「好事多磨,終於修成正果!」林市長指出,台中因為鐵道而誕生,也希望因鐵道而偉大,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大車站計畫以鐵道文化做核心,獲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後續市府將投入20億元打造轉運中心、立體停車場及大平台,還有綠空鐵道軸線以新舊火車站三代同堂為主,共同建立存舊立新的300公尺核心區,再配合干城地區及台糖生態園區的開發,相信火車站將是未來台中發展的原動力。 

林市長也強調,台中做為鐵道城市,鐵道不只是交通線,也是產業線、文化線、生命線,並達到串連捷運的立體化、捷運化、環線化及網狀化,大台中山手線更是複合式大眾運輸的骨幹,相信新任盧市長也會相當重視,這個政策能夠延續,對台中發展非常重要。 

市長當選人盧秀燕表示,台中火車站是中部地區重要交通樞紐,也是生活文化記憶情感的重心。今天能夠順利簽約,經過大家的努力,尤其感謝交通部、鐵路局,感謝林市長所領導的市府團隊,給台中市規劃這麼好的建設。而林市長也特別勉勵存舊立新,她要請台鐵局與林市長放心,好的建設她一定存舊立新,一棒接一棒支持,也請林市長持續關心與指導。

 台鐵局長張政源指出,這是一個重要時刻,鐵道文化園區2.7公頃,感謝林市長、市府團隊的努力,讓鐵道文化園區順利成型,這是全台灣僅有「3T」合作案,包括BOTOTROT,更是三代同堂的車站,並由市府、台鐵局、德昌營造三方合作打造,期望未來成為「台中新樂園」。 

都發局指出,台鐵局辦理「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為大車站計畫一環,為配合鐵路高架化於10710月全線通車,市府已於1076月完成台中車站站前廣場工程,後續大車站計畫市府預計投入20億元,打造轉運中心、立體停車場及大平台。

 原台中車站及二十號倉庫群範圍,由台鐵局朝鐵道文化園區概念規劃,辦理「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該案範圍包含國定古蹟台中車站、原第一月台及第二月台、歷史建築之舊台中後站及二十號倉庫群、西南段部分鐵路高架軌道下方空間、鐵道文化園區E區及B區、新台中車站地面一、二層之商業空間及地下停車場等空間,新舊車站融合,將重現百年車站的歷史風華。 

都發局指出,配合市府正在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計畫,鄰近的台中帝國糖廠湖濱生態區,市府也將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整建完畢,由經發局接手打造為「台中產業故事館」,加上台中文資園區(舊台中酒廠)、刑務所、綠川等周邊景點,已形成一個文創觀光圈。(12/7*8)*都發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王小姐

聯絡電話: 04-22289111 分機65501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12-07
  • 點閱次數: 350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