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空汙整治「先公後私、先大後小」 盧市長與經濟部長研商中火問題 強力要求四號機組除役

今(12)日經濟部長沈榮津率中央相關官員至市府與盧市長開會討論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四號機組老舊問題具體作法
今(12)日經濟部長沈榮津率中央相關官員至市府與盧市長開會討論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四號機組老舊問題具體作法

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等原則,推動各項空汙整治措施。其中,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四號機組老舊問題,她不斷要求台電應以除役,減輕燃煤機組對台中空品的影響。今(12)日經濟部長沈榮津率中央相關官員至市府與盧市長開會討論具體作法,台電會中承認中火可以有一部以上的停機運轉空間,此與市府要求中火四號機組除役的訴求並不違背,然今日尚無具體結論,市府後續將與中央協商相關細節,盼持續要求捍衛台中空品。

今日下午,台中市政府與經濟部、台電等單位針對中火四號機組除役問題開會進行討論。盧市長會中表示,此次溝通是她上任後市府與中央第三次協談,更是第一次由經濟部長親自與談。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等人均親自與會。

台電楊董事長簡報說明台中發電廠空汙改善狀況,建議不除役特定機組,而是輪流備用的方式來處理。台電會中表示,中火原則可以用9部機運轉,空汙季(第一、四季)則維持最多8部機組運轉。

盧市長表示,備用等於保留老舊機組,這跟除役老舊機組的概念並不一樣,她要求老舊的燃煤機組除役才能真正遏止燃煤量的增加,這也是整治空汙的第一步,盧市長說,整治空汙是她最重要的政見之一,上任以來一直積極著手與中央研商,所以她在兩度行政院會提出中火減煤減碳,機組除役一定要做,很感謝前後兩任行政院長都重視這樣的議題並與市府溝通。

盧市長強調,今日談判雙方已有初步認知,市府要求除役四號機組,與台電承認可以常態性一部以上停機運轉的方向並不違背,機組除役的合理性沒有問題。市府要求停止四號燃煤機組,是因為四號燃煤機組老舊且更新後的效益不高,因此應以除役,藉此作為台中空汙整治「先公後私、先大後小」的第一步。市府表示,此次會議雖尚未有具體結論,但雙方已有認知,且有再協商的空間,盼中央正視空汙問題及地方民意,拿出誠意與台中市政府攜手解決,捍衛市民的健康及未來的環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9-02-12
  • 點閱次數: 596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