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 中市府積極辦理產業園區設置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積極辦理潭子聚興產業園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大里夏田產業園區等設置案,太平產業園區也將於今年底完工,更持續辦理產業型整體都市規劃,希望帶動產業發展。副市長楊瓊瓔表示,新市府上任後即積極盤點台中土地,尋找能開發成工業區的地,會全力以赴,讓土地釋出。

台中市議會今(15)日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謝明源、陳清龍、段緯宇、吳顯森、朱元宏、陳成添、陳廷秀、李榮鴻、陳文政、何敏誠等人均關心工業區、經濟投資等相關問題。市議員陳淑華表示,清泉崗及太平產業園區開發停擺,建議市府要有產業園區規劃,以吸引台商回流,並建議要成立台商回流投資專案小組;市議員陳清龍則建議工業區土地可透過以租代售方式進行,其中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50%產業用地可做為出租使用。

副市長楊瓊瓔表示,針對產業園區開發,新市府上任後即積極盤點台中土地,尋找能開發成工業區的地,會全力以赴,讓土地釋出;此外,太平產業園區並沒有停擺,期望外界不要誤解,只要願意來台中投資,市府竭誠歡迎。

市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市府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依產業創新條例及都市計畫法等規定,近期積極辦理潭子聚興產業園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設置案,合計開發面積約258.63公頃。其中潭子聚興產業園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預計今年9月辦理土地預售,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設置案預計於110年12月底完成設置公告。

潭子聚興產業園區規劃提供100%、豐州二期提供30%用地給未登記工廠設廠,另豐洲二期並呼應中央政策作為智慧機械示範園區,以利產業平衡發展。

後續並將依107年1月公告的「台中市區域計畫」,辦理產業型整體都市規劃案,包括烏日溪南產業發展特定區53.7公頃、新訂大里塗城都市計畫35.81公頃,並擴大神岡都市計畫產業園區委託申請設置案169.87公頃,其中烏日溪南及大里塗城預計於110年底完成都市計畫發布實施擴大,擴大神岡都市計畫案於112年底完成申請設置。

未來經發局將依據國土計畫指導作業原則,優先輔導未登記工廠分佈密集度高的行政區域,例如烏日溪南地區、清水海風里區域及台中港特定區的西側農業區,合計面積約950公頃,規劃納入台中市國土計畫城鄉發展區,以作為二級產業儲備用地。

針對議員指太平產業園區停擺一案,經發局澄清,太平產業園區仍持續開發進行中,且預計今年底園區工程全數完工。

經濟發展局指出,市府已在今年初增設「台商投資專區」,建置單一窗口,提供更便捷完整的服務。除台商服務外,市府也成立「台中市政府經貿文化交流工作小組」,強化台中與國際在經貿、文化、觀光、農業等各方面的連結。市府並持續透過台中市獎勵企業投資實施辦法的修訂、台中市產業發展基金的運作、台中市青創夢想家計畫等一系列完整產業發展及招商作為,輔以投資環境及相關基礎建設的優化,希望讓貨出去、錢進來,達到「美好城市,富強台中」的願景。

而近期台中也有多項台商投資案,包含新鉅科技161億元、台中精機65億元、拓凱實業60億元、巨大機械50億元、高鼎精密材料26億元、車王電子25億元、台灣麗偉18億元、橋椿金屬16億元、銓寶工業12億元、喬山健康科技8.95億元、宇隆科技逾7億元等,回流台商約17家,總投資金額逾573.25億元。

針對議員建議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50%產業用地可做為出租使用一事,經發局表示,評估投入成本回收期長且具風險性,財務評估上不可行。但為照顧未登記工廠及中小企業,後續將在財務評估可行性下,研議部分產業用地採出租方式處理。(5/15*13)*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5-15
  • 點閱次數: 339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