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謠言澄清】遭抹黑「破壞王」停擺非事實 盧市長建設比你想像多

近日網路謠傳台中市政府刪除多項重大政策,對此,市府嚴正澄清,市府務實檢討並推動各項市政建設,政策有延續也有創新,不會為反對而反對,而是站在更高的格局不分藍綠來處理台中市政,更不會為政治而批判,而是為市民關心的福利和建設來做事,期盼市民能夠獲得更客觀及全面的市政建設資訊,切勿被不實謠言所誤導。

對於台中山海環線計畫,市府表示,目前進行可行性報告階段,由於前市府所提送計畫被行政院國發會認定不完備而須補件,市府已依「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及國發會的意見進行報告書補正,並於今年3月19日函送交通部,計畫方案及路線長度皆無變動。

考量市府現階段舉債額度有限,且山海環線計畫本身就是台鐵為主的運輸系統,是國有財產,未來會由中央負責興建營運,市府也提出比照台中鐵路高架化,由中央全額補助計畫經費,後續將與交通部保持聯繫,盼中央儘速通過。

針對「台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市府也澄清,只是進行實質的整體規劃,絕對不是「撤案」,主要是以因應近年機場運量持續成長,並考量該地區新興業群聚效應及成長趨勢,以及招商引資促進商務物流及航空服務產業發展等因素,實有必要以「機場園區」概念,通盤思考機場與周邊區域的整體發展,將研議及補充相關都市規劃內容後,再提請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期盼更整體擘畫機場園區發展願景,創造更強大的經濟發展動能。

而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智慧營運中心原本要興建262公尺的大樓,由於斥資龐大,但內部空間定位不明,市府重新檢討空間用途,並將考察智慧城市、防災、節能、創意與數位案例,朝向更彈性、開放規劃。

至於市民期盼多年的巨蛋,市府已確定在14期重劃區上落腳,並已編規劃經費,至於原先預計在該地興建的足球園區,則將移到南屯區闢建,並將朝符合國際型運動賽事規劃,日前體育署已至現場會勘,市府也將計畫送交中央審查。

市府也表示,敬老愛心卡原本用於關懷長輩的公車補助,因去年政策變更擴大使用範圍,或因倉促上路緣故,政策欠缺配套措施及查核機制,例如搭計程車補助出現盜刷、冒用等弊端,且未擴大計程車參與服務,而診所掛號補助金額不一致,也有公平爭議,種種缺失都須進一步重建和調整。因此,經市府檢討後,延續每月1000點補助額度不變,搭計程車調整每趟次補助50元;門診每次補助基本部分負擔50元,此外,市府也積極推動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預算若順利通過,今年中後可望上路,讓資源持續用在長輩身上

而轉型青年議會是為了給更多的青年參與,並給青年更好的多元發展,市府規劃於勞工局、經發局設立青年事務科等專責單位,預計於明年經費及員額到位後開始提供服務,今年7月1日勞工局將先成立「青年事務股」開始運作,辦理包括青年就業、創業輔導、職場體驗及青年工讀等四大業務,同時也將成立青年諮詢委員會,以利後續青年政策推動。

市府也表示,參與式預算應該是讓民眾針對一筆固定預算在民主程序的規範下,可以參與和建議這筆預算的運用,如此才能深化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因此重點在於如何鼓勵民眾實際參與政府決策,進而影響預算,然而過去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狀況,由於後續提案需由各相關局處執行,卻無固定預算來源,均由各局處預算勻支,排擠各機關既有業務經費,反而影響基本的公共服務品質,未來市府執行既有業務時,也會研議納入公民參與的適切性及可能性,讓施政更加貼近人民需求。

另由於台中市市定古蹟台中州廳修復再利用工程納入前瞻建設,由文化部補助3億元修繕變美術館,預計109年底完成,但目前是環保、都發及交通局的辦公地點,市府表示,考量辦公一次搬遷不浪費原則,因此將這3個單位辦公搬遷時間延遲1年,等文心路的市警局搬到潭子新大樓再入駐,可節省另租辦公室租金逾1億元,並已向中央協調保留預算。

對於花博花費的質疑,市府則表示,盧市長上任後,自元旦起開放台中市民、中市新住民及全球12歲以下兒童參觀,只要拿身分證明文件即可免費入園並大力行銷花博,今年至花博閉幕,台中市民、中市新住民及全球12歲以下兒童參觀人次單日平均約1萬5千多人,與107年11月3日至12月31日未實施免費優惠政策期間,提升超過七成的參與率,連帶也引進伴手禮、餐飲、飯店、交通等花博周邊經濟效益。

針對台中市北區肉品市場遷建案,市府強調,「一定遷建!」目前肉品公司重新評估適當地點中,預計109年6月完成選址;市府會積極主動與當地居民溝通,讓地方及民間團體瞭解肉品市場遷建規劃,化解疑慮,取得最大共識。遷場之前,會持續改善現址,維護鄰近區域生活品質。

此外,網謠傳市府減少社會社宅戶數、擱置綠空鐵道、太平產業園區、綠柳川、葫蘆墩圳等建設,市府強調,這些完全不是事實,相關計畫皆持續推動中;此外,各大運轉中心也依法進行審議程序;而重新檢視iNGO預算,主要是要活化審計新村,給予青年夢想;對於安裝國中小冷氣,市府僅延長實施年限,同時致力營造綠能校園。(5/15*12)*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新聞聯繫科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0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9-05-15
  • 點閱次數: 473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