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台中市古蹟與歷史建築 中市府定期巡檢、評鑑保存文資

台中市富有文化底蘊,擁有許多歷史古蹟,市議員關心古蹟修復及維護狀況。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為維護台中市古蹟與歷史建築,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會定期派員巡視檢查古蹟或歷史建築,委託(OT或出租)給民間團體營運管理的也會定期評鑑,作為後續繼續委外營運管理的依據,致力保存文化資產。

市議員徐瑄灃今(11)日於市政總質詢關心神岡區大夫第(社口林宅)、潭子摘星山莊、豐原丘逢甲紀念公園(丘逢甲進士功名石)等台中市古蹟修復及維護狀況。文化局長張大春說明,目前台中市各古蹟及歷史建築,公有部份由各管理單位管理維護,譬如位於后里區的后里馬埸由后里區公所管理維護;民間古蹟及歷史建築則由所有權人管理維護。

張局長進一步指出,為維護台中市古蹟與歷史建築,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會定期派員巡視檢查古蹟或歷史建築,委託(OT或出租)給民間團體營運管理的也會定期評鑑,作為後續繼續委外營運管理的依據。目前台中市仍有很多古蹟和歷史建物等待修繕,建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寬列經費,補助地方政府進行維護修繕,以保護文化資產。

有關徐議員建議丘逢甲紀念公園丘逢甲進士功名石遷移保管,張局長表示,市府將邀集相關古蹟維護專家、文史專家,研議是否遷移保護古物,若要移到室內,將就近以葫蘆墩文化中心為地點,也符合該紀念公園的文史意義。

此外,針對市定古蹟摘星山莊,文化局表示,該古蹟於104年修復完成後,即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規定,以OT方式委託大器內蘊文創藝術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管理,為推廣文化資產,該公司除規劃相關文物展、配合市府摘星青年計畫,提供場域作為青創基地。

107年更媒合牧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進駐,作為實驗教育場域,讓孩子在充滿歷史文化的場域中學習、成長,並透過養雞、刺竹再利用等行為讓孩子認識原住戶日常生活模式,相信可透過具有生命教育的性質,使摘星山莊成為活古蹟,市府也將盡力在活化古蹟與文資保存間取得平衡,提升大台中文資保存能量。

(6/11*20)*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9-06-11
  • 點閱次數: 35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