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首創!中市成立「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

台中市政府為輔導廠商全面納管、就地合法及合法經營,全國首創今(2)日成立「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提供法規諮詢、文書建議、受理換證申請等,並與台中銀行合作,經市府核准工廠改善計畫的納管工廠,可申請「工廠改善準備金」貸款改善消防設備、環保設施及排水設施等,提供最高300萬元、最低利率1.9%且免擔保品,大幅減輕廠商負擔,助其順利完成特定工廠登記。
台中市政府為輔導廠商全面納管、就地合法及合法經營,全國首創今(2)日成立「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提供法規諮詢、文書建議、受理換證申請等,並與台中銀行合作,經市府核准工廠改善計畫的納管工廠,可申請「工廠改善準備金」貸款改善消防設備、環保設施及排水設施等,提供最高300萬元、最低利率1.9%且免擔保品,大幅減輕廠商負擔,助其順利完成特定工廠登記。

「工廠管理輔導法」今年6月立院三讀通過,增訂特定工廠登記20年落日條款,預計明年初上路。台中市政府為輔導廠商全面納管、就地合法及合法經營,全國首創今(2)日成立「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提供法規諮詢、文書建議、受理換證申請等,並與台中銀行合作,經市府核准工廠改善計畫的納管工廠,可申請「工廠改善準備金」貸款改善消防設備、環保設施及排水設施等,提供最高300萬元、最低利率1.9%且免擔保品,大幅減輕廠商負擔,助其順利完成特定工廠登記。

副市長楊瓊瓔表示,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全面納管,市府全國首創設立「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建立公開透明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服務,讓廠商不必奔波辛勞。而為減輕廠商改善環保及消防設施的資金壓力,市府積極遊說銀行提供優惠條件協助廠商,多家銀行因融資擔保品財務成本負擔考量,尚難提供有感優惠利率,幾番奔走下終於得到在地銀行「台中商業銀行」支持,同意以1.9%最低利率及免擔保品等優厚條件提供貸款,可大幅減輕廠商負擔。

楊副市長指出,只要經市府經發局核准工廠改善計畫的納管工廠,就可依「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要點」向台中商業銀行申請「工廠改善準備金」貸款,額度最高達300萬元的1.9%低利率貸款,相較原本「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要點」規定的2.47%貸款利率,條件優厚。

「讓企業安心拚經濟!」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表示,台中目前合法工廠有18,924家,未完成登記的工廠推估有近2萬家,而這些未登記工廠很多都是產業「隱形冠軍」,為使這些台中在地打拼的中小企業無後顧之憂,經發局日前辦理6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說明會,超過2,000位業者參與聆聽,今天並成立「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解除廠商對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疑惑,提供廠商諮詢、受理換證申請與納管等事項,同時「透明審查」,透過專業輔導團隊免費檢視申請文件及改善計畫撰寫建議,減輕廠商文書負擔加速通過審查。

張局長也提醒,市府並無委託民間機構代辦特定工廠登記相關業務,廠商有修法相關問題可直接電洽經發局諮詢專線(04)23696008或至「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台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58號8樓)洽詢。

「台中銀行不挺台中市挺誰?」台中商業銀行總經理賈德威表示,台中銀行在台中成立今年66周年,總授信金額有一半是來自中小企業,可說是發跡於中小企業的銀行,感謝市府給台中銀行機會,讓台中銀行能夠回饋台中。他更打趣地說,台中銀行這次幾乎是「脫褲子」,卯足了勁將資源放在台中,將陪伴所有台中企業一起成長。

今日「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揭牌儀式,包括副市長楊瓊瓔、經發局長張峯源、台中商業銀行總經理賈德威、市議員徐瑄灃、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高禩翔、台中市臨時工廠登記暨未登記工廠促進會理事長葉振福、台中市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秘書長陳政鴻、台中市烏日區溪南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永松、台中市大里區草湖工商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智偉等人皆到場共襄盛舉。此外,市議員羅廷瑋、陳文政、吳瓊華、曾朝榮、周永鴻、楊正中也派代表到場關心。(12/2*14)*經發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鄭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2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12-02
  • 點閱次數: 1865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