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友善身障者宜居環境 中市將建全國首座身障國民運動中心

友善身障者宜居環境 中市將建全國首座身障國民運動中心
友善身障者宜居環境 中市將建全國首座身障國民運動中心
為打造友善身障宜居環境,台中市政府多管齊下,包括騎樓整平、路平、孔蓋下地、排除人行道通行障礙、購置無障礙公車等,提供身障者更完善的公共空間與服務品質。此外,也規劃興建身障國民運動中心,鼓勵身障者運動風氣。市長林佳龍表示,身障國民運動中心是市府政策,也獲得教育部支持,選地確認後即可加速興建。這將是全國首座身障運動場館,台中市希望作為示範,鼓勵其他縣市共同推動。
「設身處地,以人為本!」林市長今(27)日在市政會議表示,市政建設要以市民為中心去思考,以路平計畫為例,除讓道路更為美觀外,更要保障用路人安全,避免車禍意外等發生;而市府打造身障友善城市,在多項評比中獲得肯定,包括在中央全台公園綠地無障礙環境的評比中,台中市與台南市並列第一名,未來也要持續將各項友善作為落實到各層面的應用上。
今日市政會議中,由都發局、建設局、交通局、社會局及運動局分別針對「共創更好的社會-台中身障友善城市」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市府推動友善城市的成果及未來規劃,並邀請大銀微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林淑雲及身障游泳選手兼台中市身心障礙體育總會理事陳永勝出席提供建議。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市府執行騎樓整平專案,自104年至106年共執行18條路段,改善總長度約41萬多公尺,並定期針對公共建築物進行無障礙設施清查,輔導不符規定者完成改善。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市府透過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台中好生活旗艦計畫,致力提升道路安全及營造人行友善環境,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長度49.74公里人行道改善;同時也全國首創孔蓋下地,改善道路孔蓋平整提升安全,目前已完成1萬1千個下地量,並首創人行道通行障礙排除,針對201條影響行人通行的主要道路,進行1,155處障礙物遷移。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市府成功爭取中央補助19.6億元購置無障礙公車,目前台中市無障礙公車1,039輛,佔全市公車7成。交通局也邀請身心障礙聯盟等團體共同檢討與修訂上下車標準作業規範,讓駕駛員熟悉無障礙設費的操作,提升身障友善服務,並陸續打造無障礙候車亭,以利公車進站及斜坡板使用,提升無障礙通行空間。
社會局則藉由推動送餐、關懷據點、輔具資源、日間照顧、社區交流、復康巴士與乘車補助等,提供身障朋友更完善的照顧服務。
運動局長王慶堂表示,目前市府正推動興建身障國民運動中心計畫,設施包含室內游泳池及復健水療池、重度障礙體育室、綜合球場及體適能中心,目前現正辦理選址作業評估,並已編列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畫經費260萬元,同時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預計興建經費為2億元。
此外,透過廣設社區據點課程,讓身心障礙朋友參與相關活動,今年共舉辦38場體驗研習與賽事,10月也舉辦台中市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吸引734人參與,而台中市將於2019年舉辦東亞青奧,盼透過賽事舉辦提供身障朋友友善的運動與觀賽空間,改善空間死角、提供無障礙設施及輪椅觀眾席位。
對此,身障游泳選手兼台中市身心障礙體育總會理事陳永勝肯定市府推動友善運動據點,他本身也有參加相關課程,未來也會鼓勵更多身障朋友加入,而近3年來參加台中市的身障比賽人數增多,希望未來市府聘請更多體適能教練輔導身障學生,提升選手參與,對於市府促成身心障礙的運動中心成立,可讓身障朋友有更多機會運動,也盼未來增加挹注資源給予選手們更多支持。
大銀微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林淑雲則分享近5年公司進用身障人數的狀況,除高於法定人數外,也致力打造身障職場友善環境,對於市府積極提倡身障朋友的社會參與力感到相當贊同,未來期盼與市府繼續努力協助身障朋友。(11/27*6)*運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考會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公共建設,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7-11-27
  • 點閱次數: 126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