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托育一條龍 提供服務取代津貼補助 預算發揮最大效益

托育一條龍 提供服務取代津貼補助 預算發揮最大效益
托育一條龍 提供服務取代津貼補助 預算發揮最大效益
臺中市政府日前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讓學齡前孩子都享有托育補助。市長林佳龍今(26)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中指出,該政策以提供服務,取代津貼補助,將可創作更大更好的保母體系,鼓勵婦女就業,擴大就業市場,他認為這是目前六都中最有感的政策,而且在三年內會引起全國效仿。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呂建德今日在市政會議提出「托育一條龍」政策的專案報告,他表示,原來0至2歲托育補助擴增至6歲,內容涵蓋幼兒園、托嬰中心、居家托育(保母)、弱勢家庭育兒津貼等,每月提供2000至3000元補助,預計今年7月追加預算通過後上路,未來每年將增列11.3億元,將有4萬多名幼童受惠。

林市長則說,要以社會投資理念取代金錢給付的社會福利,讓所花的預算達成最大效益,發展社會安全體系。他指出,該政策透過幼兒園等機構提供服務,取代津貼補助,可以創造更大、更好的保母體系,透過幼兒園、托嬰中心或居家式托育,可以鼓勵更多人具備保母條件,鼓勵婦女就業,擴大就業市場,並促成知識累積。

呂局長強調,相較津貼補助方式,可能使民眾離開勞動市場,該政策以社會投資理念,透過托育補助,減少家庭負擔,進一步促進婦女就業率、增加社會生產部門生產值、增加財政稅收等目標,符合目前先進的OECD國家社會服務給付趨勢。

林市長也說,針對部分無法送小孩到幼兒園等機構的社會弱勢,則改以弱勢家庭育兒津貼方式補助,讓有錢人補助弱勢,以完整社會安全網,讓每個人都能過基本、有尊嚴的生活。

林市長也指出,前市府推出「幼托全壘打」政見,並沒有具體預算及配套措施,卻讓很多新生兒家長,誤認該項政策已施行,致使對市府有所責難。他指示,應儘速澄清民眾誤解,並要求各區公所協助受理弱勢家庭育兒津貼申請,以統一窗口及簡化流程。

此外,林市長也說,政府要做公共托育中心,短期人力設備投資非常可觀,必須考量成本效益。他指出,托育中心須以公辦民營或是公私合營等方式創新營運。所以,幼教界憂慮公共托育可能排擠私立幼兒園經營,其實這是不互斥。(1/26*10)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37502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5-01-26
  • 點閱次數: 8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