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首創「食物銀行自治條例」 市政會議開放網路直播

臺中市全國首創臺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協助對象不僅限低收、中低收入戶,更廣納經濟弱勢的近貧戶,提供生活所需物資,並動員市府各局處協助食材安全檢驗、收購過剩農產品作為物資、鼓勵攤商捐贈剩餘食材等,透過食物銀行法制化,提供更完善、健全的服務,預計年底送市議會審議。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呂建德今(27)日在市政會議進行「臺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專案報告,食物銀行立法目的在於照顧經濟弱勢、遭受急難或災害者,提供短期日常生活所需物資,也可藉由募集剩餘物資達到資源重新分配,避免食材浪費。

市長林佳龍表示,他早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即開始推動「食物銀行法草案」,要求中央主管機關建立全國性的食物銀行資訊管理系統,妥善管理、運用食物銀行的物資,以達資源平均分配,但草案至今尚未通過;因此他上任後立即推動「臺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從臺中開始建置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林市長指出,自治條例將要求各局處共同參與,例如衛生局協助食材的安全及衛生檢驗、農業局收購生產過剩農產品作為物資、經濟發展局鼓勵攤商捐贈剩餘食材作為物資、教育局每學期固定舉辦食物銀行日等,透過食物銀行的法制化,健全食物銀行的法源與政策。

此外,4月21日中彰投三縣市首長召開區域治理平台會議,正式啟用「臺中市愛心食物銀行冷凍倉儲空間」,嘉里大榮物流公司同意免費提供臺中市愛心食物銀行冷凍倉儲空間,讓食物銀行不再只有乾糧泡麵,還有新鮮食品與蔬果。

社會局呂局長指出,近貧戶雖不如中低收入戶弱勢,但也因如此,難以獲得政府相關補助。104年1-3月臺中市食物銀行每月平均約協助2,620戶,對象不只包含政府列冊、具備法定救助資格的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也廣納失業家庭、部分失業經濟困乏家庭、以及因其他因素極需濟助者的近貧戶。

呂局長進一步說明,臺中市食物銀行輸送首先由弱勢家庭填寫評估表,公所、社福單位等初步審核後,交由行政中心(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彙整清冊、配送物資及資源開發,最後送交3家實體食物銀行、27家發放站及5家聯盟店。

此外,今日市政會議首次透過網路直播,開放市民線上收看。林市長強調,市政會議是市府決策的重要會議,如此一來可便利所有市民即時監督市政,使政策資訊更加公開透明,落實「開放政府」與「行動市府」的施政理念。他也邀請副市長林陵三、張光瑤、潘文忠及多位一級機關首長對著鏡頭揮手致意,向線上收看的公民朋友打招呼。

林市長說,民眾只要進入市府網站首頁,就會彈跳出一個視窗提示,引導觀看市政會議直播;晚間6點半至8點,各有線電視第3頻道(公用頻道)也會重播;市府也會將市政會議影音檔上傳至「臺中視界網」網站,供民眾日後查詢。

林市長也指出,部分議員及民間團體建議,公聽會及其他重要會議也納入直播,原則上市府樂觀其成,各項公聽會如無重大疑慮,應全程錄影並置於臺中市政府網站,供市民隨時觀看查詢;有關其他會議直播或雙向回饋機制,則由相關機關進一步研議。(4/27*15)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5-04-27
  • 點閱次數: 74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