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力推動綠能政策 中市府擴大屋頂型太陽光電計畫

臺中市為中部地區低碳示範城市,市長林佳龍多次強調要將臺中市定位為生活首都,推動綠能低碳成為首要政策,市府經發局將加強推動「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都發局則研議修訂相關建築法規,全力擴大推動屋頂型太陽光電計畫。預計4年內全市太陽光電設置容量可成長50%。

經發局長呂曜志今(25)日在市政會議針對「智慧節電、綠能低碳」提出簡報,統計99至103年各縣市太陽光電申請設置量,臺中市申請總容量為61.9MW,占全國總容量8.3%,排名第7;風力發電:103年度全國計有319架風力發電機,中市54架,總設置容量117.9MW,設置數量占全國16.9%,排名第2。

呂局長表示,中臺灣太陽光電產業聚落位於中科,103年度產值約為200億元左右,因起步較晚,僅佔全國總產值10%左右,但挾著大廠集團作戰的優勢,預估至107年年產值將成長7%,佔全國總產值將成長至20%。

為推動再生能源政策,市府持續推動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預計4年內太陽光電設置容量成長50%,8年內量成長100%,太陽能及風能「雙箭頭」綠能裝置容量將為六都之冠。

林市長表示,臺中產業基礎與天候優勢,適合發展太陽光電,他要求經濟部推動智慧節電計畫,補助臺中市經費上限為2億4,945萬5,756元,經發局將依計畫積極推動。

有關智慧節電計畫部分,市府經發局將透過各服務業、市場及商圈推動智慧節電宣導,同時統籌市府各機關推動執行節電計畫,希望達到總體目標節電2%。

林市長強調, 打造臺灣成為「非核家園」並對抗空污,是朝野共識,市府也有義務,最具體的方法就是鼓勵綠能取代核能與高污染的化石能,儘管臺中市在風力與太陽能發電有一定的成就,但仍有努力的空間,特別是在太陽能的部分,經發局將統籌執行,四年內將拿出具體成績。

林市長並請經發局加強推動「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各局處再次清查所轄建物,若符合裝設太陽能設備之條件者,應予以納入計畫並執行標租作業。而都發局也同時研議修訂相關建築法規,全力擴大推動屋頂型太陽光電計畫,同時,也請經發局持續向經濟部爭取提高免競標額度,以提昇誘因。

另外,市府也邀請中華民國太陽能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廖禎松針對「太陽能發電未來前景分析進行專題報告」,他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廿五座發電廠之中,臺灣有三座入榜,龍井區臺電臺中火力發電廠更高居榜首。

廖副理事長表示,建立一個低碳的社會,第一階段2025年的排碳量回到2000年的水準;第二階段2050年的排碳量回到2000年的一半,臺灣平均每發一度電,將會排放0.612公斤的二氧化碳,若太陽能設定為10kWp發電,一年最多可減少7.818公噸二氧化碳,全球暖化的問題可以得到舒緩。(5/25*8)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經發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5-05-25
  • 點閱次數: 97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