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食安 市府推動「食安139」政策並研擬食安自治條例

維護食安 市府推動「食安139」政策並研擬食安自治條例
維護食安 市府推動「食安139」政策並研擬食安自治條例
保障民眾食的安全,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除了在食品管理、稽查與檢驗持續努力,希望達成「政府有能」、「業者有品」及「民眾有感」三目標,讓台中市成為食安模範城,並善用跨域合作擴大整體食安成效。此外,市府也研擬「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草案,將於下週市政會議提出討論,若通過,預計6月底可送至市議會排定審查期程。

衛生局於今(22)日市政會議中,針對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提出報告。未來若發生食安問題,規定業者24小時自主通報並下架,48小時內通報產品原材料、食品添加物及產品的進出貨廠商資料等。草案下週將送市政會議審查,通過後預定6月底可提報市議會排定審查。

為維護食安,市府積極推動「食安139」政策,透過一個打造臺中為食安模範城的願景,透過政府有能、業者有品、民眾有感三方合作,採取風險管理、分級認證、檢驗CSI、自主管理、非登不可、產學聯盟、食安教育、吹哨檢舉、資訊透明等九大行動,來達成願景。

政府有能部分,市府已成立食安專家顧問團,並設置台中市政府食品藥物安全會報及中彰投食安平台,善用跨域合作,擴大整體食安成效;同時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並填補制度性缺失,中彰投三縣市也共同成立「中彰投消保聯合律師團」,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衛生局也成立「柯南非常檢驗室」,目前可檢驗防腐劑、農業殘留、食品微生物、中藥或食品摻西藥等715個項目,而為增進檢驗量能,也將建立重金屬檢驗技術,確保食品安全。

針對近期食安事件,包括飼料禽血流入市面、茶葉含禁用殺蟲劑DDT等,衛生局均主動成立專案調查並進行抽驗,3天內完成400家下游業者稽查,確保市售禽血安全無虞;茶飲也是全國第一個查出英國藍使用DDT的政府單位。

民眾有感部分,市府已將食安獎金取消上限1,500萬的規定,並將實收裁罰金額由50%提高到70%。

市長林佳龍肯定衛生局在食安稽查上的用心,且在近期的食安事件上主動稽查、發現問題與追蹤,並與警察檢調通力合作,在有限的人力之下發現問題,積極作為也讓民眾感受到市府重視食安的決心;而對於跨域食安機制,他也強調如能善用,將可減低市民的食安疑慮,保障消費權益。食安獎金則希望吹哨機制能發揮效用,讓全民一同守護食安。

代表業者與會的台中市糕餅公會理事長周子良也表示,食安事件的發生通常問題是在源頭,但發生食安事件政府往往會從零售商查起,建議應加強源頭管理。而食安教育很重要,建議政府善用公會組織,透過公會加強對業者宣導食安教育,業者也能從中獲得法令資訊。此外,農會也可發揮食安功能,由農會輔導農民記錄播種、灑藥、收成等時間,並提供農民安全的種植方式。

林市長表示,目前可從幾個特別需要與市府配合的產業著手,市府將主動與業者溝通。而為使業者能自主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內容也訂定許多由業者自主登錄食品資料的規定,未來衛生局將對業者加強法規講習,以免業者不諳法令而觸法。

對於加強源頭管理,農業局表示,目前要求農民需遵守用藥用肥等規定,未來希望這樣的模式能夠應用推廣到更多的農地與作物種類,讓食物鏈安全有保障。林市長也認為可利用農業發展基金執行,讓規模更擴大。(6/22*6)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5-06-22
  • 點閱次數: 298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