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編列完畢105年度總預算 市府團隊逐步實現施政成果

中市府編列完畢105年度總預算 市府團隊逐步實現施政成果
中市府編列完畢105年度總預算 市府團隊逐步實現施政成果
台中市政府今(14)日市政會議安排報告105年度總預算編列情形,歲出前三大分別為教育科學文化、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許多今年執行不善及煙火式的預算都予以刪除,節省支出;並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引進更多民間投資,兼顧節流與開源。因應2018國際花卉博覽會在台中舉行,先期準備也編列特別預算33.1億元。

市長林佳龍表示,新市府團隊的施政落實在105年度預算編列上,歲出及歲入都增加,台中正面臨升格後奠定基礎的發展階段,歲出增加是為了台中現階段的發展需求,包括交通、路平、治水等相關支出,都是社會殷切期待的必要建設,希望市議會支持。

台中市政府主計處長蔣建中今日在市政會議報告105年總預算籌編情況,明年度地方總預算歲出1273.6億元,較104年度總預算1135.56億元,增加138.04億元。其中,教育科學文化支出437.88億元最多,經濟發展支出304.33億元次之,社會福利支出164.05億元再次之。

教育科學文化主要支出部分,為增加台中市文化軟實力,文化局編列預算14.9億元,較104年增加4億元,成長21%;各文化藝術活動編列0.7億元,較今年增加0.6億元。此外,台灣影視基地新建工程、影視發展基金會及台中電影節編列2億元,較今年增加1.7億元,希望將台中打造成影視文化城。

為讓中市學生擁有更安全完善的校園,明年國中小學校舍整建編列6.1億元,較今年增加5.7億元;另外,明年預計興建南屯、長春、中正、大里、潭子及港區等國民運動中心,編列預算5.1億元,打造台中運動城市。

此外,圖書館整建及新建計畫,包括李科永、西溪、纖維工藝博物等共計編列1.4億元;各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計畫編列1.2億元,較今年增加0.8億元;托育一條龍的幼兒學前教育補助編列11.5億元。

經濟發展支出含交通支出、農業支出、工業支出及其他經濟支出,重點如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編列57.6億元,較今年增加40.2億元;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建設編列79億元,較今年增加3.6億元;鐵路高架捷運化-台中車站增設客運轉運站等工程編列2.5億元,較今年增加1.6億元;豐原、水湳及烏日轉運站規劃設計編列經費0.3億元;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土地開發基地共構工程編列7.9億元。

此外,明年編列路平專案6億元,以實現台中4年500公里路平願景;並呼應369政策,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及補助編列1億元,較今年增加0.45億元。

環境整治主要項目方面,南山截水溝工程用地費編列9.6億元,綠川環境營造及排水整治編列4.7億元,8年100萬株都市林植樹編列0.5億元。

社會福利主要部分,托育一條龍編列6.1億元,較今年增加4.4億元;65歲以上銀髮族假牙裝置補助編列4億元,較今年增加2.2億元;社會住宅開發 (大里區光正段、豐原安康段)編列1億元,未來將逐年編列達總預算9.4億元;太平區育賢段社會住宅編列0.3億元,未來將逐年編列達總預算7.9億元;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編列4億元,較今年增加3.5億元。

身障及低收各項補助、經濟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編列58億元,較今年增加8.5億元;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生育津貼及托育管理制度實施計畫編列10.8億元,較今年增加2.5億元;低收及身障社會保險以及最低生活費2倍以下國民年金編列7億元,較今年增加1.4億元;老人共餐、社區關懷據點及托老計畫編列1億元;興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編列1億元;充實社工人力計畫編列0.6億元;創業服務平台暨摘星計畫編列0.5億元,較今年增加0.2億元;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業務編列0.1億元。

農業動保主要部分,推行安全優質新五農及輔導營農編列6.1億元;犬貓絕育計畫及零安樂死配套方案編列0.3億元,較今年增加0.2億元。

針對2018國際花卉博覽會在台中舉行,市府將自105至108年逐年編列預算計86.75億元,明年將編列特別預算33.1億元,其中中央政府預計補助一半,市府將善用這筆預算,讓花博相關建設都成為台中未來的資產。

歲入部分,105年度編列歲入1075.55億元,較104年度歲入946.01億元,增加49.08億元,其中稅課收入653.3億元占最多,補助收入244.76億元次之,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53.76億元再次之;歲入歲出短差將以賒借收入方式彌平。

林市長表示,明年度總預算歲出、歲入都有增加,歲出增加138億元,歲入增加129.5億元,在財政上略有收益;台中新政的發展落實在105年度預算編列上,台中市現正面臨升格後奠定基礎的發展階段,歲出增加反映現階段的發展需求,另一方面歲入也相對增加,減少歲出歲入之間的落差,也降低舉債負擔。

新市府團隊上任後,檢討今年預算執行效益,嚴加節流,並積極開源,向中央爭取補助,也引進更多民間投資,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合作,推動台中重大建設,包括交通局的水湳轉運中心、捷運站聯合開發等。

另外,透過都市計畫的手段也能改善市府財政狀況,包括社會住宅等。公共建設,例如小巨蛋的興建,改由BOT方式,促進民間投資;將洲際棒球場規劃成棒球運動休閒園區,也預計吸引民間投資100億元。(9/14*7)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5-09-14
  • 點閱次數: 68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