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動12年一貫實驗教育 教育局規劃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

推動12年一貫實驗教育 教育局規劃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
推動12年一貫實驗教育 教育局規劃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實驗教育,除訂定相關自治法規外,透過公辦公營、民辦民營、公辦民營等三種模式,已成功輔導多所學校及教育機構實施實驗教育,展現初步成果。教育局更規劃東勢高工舊校區,打造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優先成立實驗教育研發中心,辦理師資養成,宣導及推廣工作,進一步奠定12年一貫的實驗教育基礎。未來學生學習權與家長多元教育選擇權,及發展學生多元智能及台中在地教育特色,都可望獲得提升。

教育局長彭富源今(4)日於市政會議進行「台中市推動實驗教育情形」專案報告時指出,過去台灣20年的學校教育,都是在固定教材及師資下,僵化的教育型態,在103年中央公布實驗教育三法:《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及《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讓教育方式獲得鬆綁,實驗教育得以推展。

彭局長說明目前台中市推動實驗教育情形。在公辦公營上,東汴、中坑國小已自104學年度起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而達觀國小105學年度起執行原住民族實驗小學;在民辦民營上,教育局輔導磊川、海聲、台灣善美真華德福、華德福大地等四所教育機構成立實驗教育;104學年度並辦理個人實驗教育共計123案。

此外,規劃東勢高工舊校區成為以實驗教育為核心的複合式園區,今年度預計投入3,000萬元辦理整體規劃設計及整建,優先成立實驗教育研發中心,辦理實驗教育師資養成,宣導及推廣實驗教育,希望明年度就能成立第一個公辦民營的實驗學校,達到12年一貫的實驗教育目標。

林市長表示,東勢高工因921地震而廢棄,前市府時期原規劃作為客家土樓或圓樓,因故蓋不成後,又規劃作為多功能客家園區。由於目前已有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應將現有好好經營,也是對客家族群的尊重。因此,市府將東勢高工發展成為實驗教育園區,除做為推廣實驗教育研發中心外,還可融入農業、藝術、老少共學,結合社區特色技術及產業,打破傳統教育圍牆,也讓閒置空間充分再利用。

針對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經營現況,客委會目前委由OT廠商營運,為持續推廣客家文化,客委會也積極擴大舉辦各項活動,同時研議與台鐵合作開發可能性,期盼讓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更具特色及發展性。

為建立實驗教育學生與大學及產業合作計畫,彭局長表示,目前已與中興大學、台中教育大學、清華大學,討論實驗教育學生特殊選才方案,讓升學不再循傳統考試框架,強調學生特殊才能的學習歷程,讓學生獲得多元適性發展的機會。

林市長表示,長久以來東方國家都是透過教育來反映傳統權威的教化功能,事實上這並非教育,所謂教育的精神,應是讓受教者能認識自我,進而發展自我潛能,因此,教育應以受教者為主體,而國家是站在協助發展的角度,因此他相當重視實驗教育,也讓自己的孩子實際參與實驗教育。

「實驗教育是全人式的平民教育!」林市長表示,實驗教育不是貴族教育或菁英教育,透過實驗教育可以打破學習框架,讓孩子能發揮天賦,而台灣過去受法令及政策限制,推行實驗教育相當困難,現在中央通過實驗教育三法做為起點後,未來包括相關營建法規及教師退撫相關規定等配套修訂,仍有賴教育部及內政部等中央部會支持,而現任教育部長潘文忠過去擔任市府副市長,將對推動實驗教育非常有幫助。

目前教育局也正盤點教育部學產地、本市閒置校舍、校地,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日前調整公告地價,雖在六都中仍占市價最低,但土地租金也隨地價上漲,考量民眾負擔能力,不希望增加負擔,因此,如果是教育部的學產地,應該優先作為教育、體育用途,進一步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7/4*14)*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6-07-04
  • 點閱次數: 83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