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市106年度總預算 落實縮短城鄉差距等施政四大核心指標

台中市106年度總預算 落實縮短城鄉差距等施政四大核心指標
台中市106年度總預算 落實縮短城鄉差距等施政四大核心指標
台中市政府今(5)日召開市政會議,提出明(106)年度市府總預算案,預算編列強調落實市長林佳龍「縮短城鄉差距、拉近貧富懸殊、社會投資創新、加強行政革新」等施政四大核心指標;針對中央政府重視的社會住宅、長照、高中職改隸等政策,以及台中即將舉辦的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國際盛會,亦有多項配合中央補助,編列對應經費,確保中央地方施政一條龍。

台中市政府今日市政會議安排主計處報告106年度總預算編列情形,歲出前三大分別為教育科學文化、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其中,因應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托育一條龍、2019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簡稱東亞青奧)」等重大政策,教育科學文化支出較105年度增加46.46億元,增加額度及占歲出比例,均為最大宗。

主計處長蔣建中在會中議報告106年總預算籌編情況時指出,明年度總預算歲出1,280.56億元,較105年度增加17.06億元。其中,教育科學文化支出483.88億元最多,經濟發展支出261.25億元次之,社會福利支出165.17億元再次之。

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占總預算37.79%,較今年增加46.46億元,主要增加國立高中職改隸專案補助、托育一條龍-幼兒學前教育補助方案、東亞青奧場館維護修繕等經費。

經濟發展支出占總預算20.4%,排除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用地費減少42.86億後,較今年實質增加8.09億元,主要增加南山截水溝治理工程用地費及橋梁改建費、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計畫、市區公車運量提升補貼計畫、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土地有償撥用、投資台中市住宅基金等經費。

社會福利支出則占總預算12.9%,較今年增加1.22億元,主要增加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建構托育管理制度實施計畫、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台中市樹葬區計畫等經費。

針對林市長上任後所強調之施政四大核心指標,在「縮短城鄉差距」方面,編列2億元延續民眾有感的路平專案,強調原縣區的執行里程,新增2億元公共設施開闢經費,啟動「一區一公園」政策;編列15.3億元辦理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2億元建置雨水下水道、12億元排水工程,亦將相關工程擴及大里、太平、霧峰、大里、梧棲、烏日、大甲、清水等區,大幅改善民眾生活品質、降低水患風險,讓全市均朝現代化城市邁進。

在「拉近貧富懸殊」及「社會投資創新」方面,則依社會投資理念,積極建佈托育一條龍、到宅坐月子等各項福利服務政策,透過照顧產業發展達成家長安心就業、照顧產業發展與增加政府稅收的良性循環;針對近貧戶更擴張「無飢餓網絡」,如食物銀行、愛心食材交流平台等,幫助突然陷入急難的人度過難關,愛心守護站則補充愛心餐券的功能,讓孩童遠離飢餓。

在「加強行政革新」方面,則有為促使區公所即時回應民眾切身需求,而編列3.9億元延續區公所小型工程款倍增;亦打破中央與地方之隔閡,通力合作,例如針對無自來供水之偏鄉地區,則與經濟部相關事業共同改善無自來水地區之供水,編列3000萬及路面修復6000萬共9000萬元,維護市民飲用水品質,並提升本市自來水普及率,預計106年底可望達到96%。

另針對市議員建議市府應藉由排富措施,減少老人健保費補助等非法定社福支出,市府從善如流,自明年起65歲以上、未滿70歲長者僅補助中低收、低收老人,70歲以上的低收、中低收老人則仍由中央補助;明年台中市老人健保費自付額補助計畫雖減列6.87億元,但整體社福支出不減反增,加強長照等政策建置,兼顧公平正義及健全的老年關懷照顧體系。

「台中已經開始改變!」林市長說,台中要動起來有許多基礎建設要做,明年總預算編列歲出雖有增加,但若是挹注在重要建設,且可帶來創新投資效益與中央補助,當然必須要編,此部分會向議會溝通說明。

他強調,預算增加一方面也反映中央補助款增加,市府必須編列相應的配合款;包括捷運、南山截水溝、汙水下水道建置、綠川整治、國立高中職改市立、世界花博、東亞青奧,都是台中重要的施政項目。

林市長也說,台中市財務狀況與預算結構相對穩健,舉債空間並無減少,近三年來隨著國家各種減債措施,台中仍能維持一定的舉債空間;台中近一兩年預算編列會比較緊張一點,與土地開發區段徵收尚未繳庫有關,為此,市府在預算編列上,做了很大的努力,穩健推動各項重大政策。

106年度總預算案歲入預算數為1,063.12億元,較今年減少6.12億元,排除平均地權基金105年度盈餘繳庫數53.72億後,歲入實質增加47.60億元;歲入歲出差短217.44億元,將全數以賒借收入予以彌平。

此外,106年度共計有21個基金,較今年增加4個基金、減少1個基金,合共編列收入(基金來源)555.79億元,支出(基金用途)564.19億元,損(短)絀8.40億元,繳庫數0.04億元。

其中,營業基金預算共編列營業總收入0.29億元,營業總支出1.02億元;作業基金預算共編列業務總收入65.26億元,業務總支出63.70億元,賸餘1.56億部分將另繳庫數0.04億元;特別收入基金預算共編列基金來源490.24億元,基金用途499.47億元。(9/5*11)*主計處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6-09-05
  • 點閱次數: 76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