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規劃4大策略提升閱讀軟硬體建設 打造台中書香城市

中市府規劃4大策略提升閱讀軟硬體建設 打造台中書香城市
中市府規劃4大策略提升閱讀軟硬體建設 打造台中書香城市
為打造台中成為書香城市,市府文化局規劃從充實圖書館藏、推動城市閱讀、空間改造及新館興建等4大方向著手,同時發展每間市立圖書分館特色館藏並設有台中學專區,逐步營造市民對於台中的認同感,並加強推廣電子書,便利市民運用多元載具進行閱讀,讓閱讀自然而然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市政會議今(12)日由文化局長王志誠簡報「圖書館整體規劃及全民閱讀風氣推動情形」。「圖書是城市起飛的翅膀!」王局長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台中市圖書館藏量達414萬多冊,平均每人擁書率1.48冊,今年市府編列購書經費5,000萬,並已採購25萬多冊書籍,同時啟動募款購書計畫,向企業共募得款項650多萬、募書6萬7,843冊,並將從充實圖書館藏、推動城市閱讀、空間改造及新館興建4大目標來打造閱讀城市。

目前台中市目前有43個圖書分館,將朝「一區一讀書會」努力推動閱讀外,還有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扎根0至5歲閱讀,以及故事媽媽巡迴車、圖書巡迴車主動深入偏鄉地區。

今年起也增加圖書館夜間開放時間,將個人卡借閱冊數從15冊提升至30冊,並推行家庭卡及團體卡,還有與民政局N加e跨機關便民服務系統合作,民眾到戶政辦理新生兒登記時,可申辦並直接領取圖書借閱證,另與獨立書店羅布森書店合作,在該書店借書可至任一圖書分館還書等多項創新措施。因此,今年1至10月台中市總借書冊數達842萬開,較去年同期成長15.3%,借閱證總體辦證數也持續穩定成長。

林市長在會議中首先肯定市府團隊推動閱讀的創新作為與績效,像是教育部今年度舉辦全國閱讀推手個人與團體評選中,台中市獲獎數即為全國第一,另台中市在全國績優圖書館評鑑中,數量也從102年13座,提升到104年22座,其中,大肚及南區分館更分獲中部公共圖書館空間改造前兩名。

台中市擁書率雖逐年進步,但仍有努力的空間,林市長表示,「台中作為文化城,打造書香社會是城市建設重大目標」,將持續支持購書預算並應設立目標,而且不只是市府相關機構的擁書量,應整合城市中與圖書、閱讀相關資源,同時思考以其他政策工具來提升圖書館藏與推動閱讀。

林市長表示,「讀書這件事情,對個人生命的成長很重要」,經濟社會弱勢家庭的孩子可能因為閱讀,而讓生命變得不一樣,所以讓更多人在成長的過程接觸書就很重要,而且現在讀書不只是個人的事情,可透過讀書會、社區等方式,成為促進社群分享的媒介。

而為加深市民城市認同,除了圖書館每一分館的特色館藏之外,現在每間分館均設有台中學專區,對此,林市長也指出,台中學可與市府各局處所出版刊物結合,持續充實相關圖書資源,逐漸形成社群意識,發揚台中文化。

林市長也表示,在數位匯流時代下,未來資訊不只是靜態方式呈現,而是兼具影音圖文等媒介,對於智慧城市的建構也是很重要基礎建設,因此除了實體書館藏,電子書由於借閱方便,尤其在個人行動裝置日益普及的現在,未來將更普遍運用,應加強推廣。

而在硬體建設上,市府除3年編列1億,針對15座圖書分館空間進行改造外,也與國資圖商借使用精武分館,由文化局負責統籌辦理,因部分樓層涉及社會局NPO中心,以及地稅局民權分局空間運用,林市長也指出,應做好溝通工作並控管工程進度,以利明年底如期開館啟用,提供市民優質服務。

至於,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台中綠美圖」預計於109年啟用,目前正進行圖書採購作業,總共約30萬冊的書籍尚無合適空間存放,林市長也請教育局協助提供學校閒置教室做為儲藏空間。

秘書長黃景茂表示,未來圖書館建設上應持續提升硬體品質,並加強無障礙空間,後續結合志工等軟體規劃,像是「台中綠美圖」目前為銀級綠建築,因位在水湳經貿園區示範區,將以取得黃金級綠建築目標努力。
(12/12*12)*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310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6-12-12
  • 點閱次數: 74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