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29區愛鄰守護隊全數成立 落實在地守護

中市29區愛鄰守護隊全數成立  落實在地守護
中市29區愛鄰守護隊全數成立 落實在地守護
台中市全國首創「愛鄰守護隊」,104年起在南區試辦由127位愛鄰志工照顧519位獨居及經濟弱勢長輩;105年擴展20區成立332里隊,4,000位志工守護1萬7,149位獨居老人、經濟弱勢長輩及兒少扶助家庭,訪視人次突破7萬6,000多人次,並減少老人機構安置案件;今(24)日包括東區、大里、神岡等9區愛鄰守護隊也正式上路,全市各區愛鄰守護隊均成立,持續照顧弱勢民眾。

市長林佳龍今日於市政會議授證予東區、大里、神岡、潭子、大甲、龍井、和平、西區、西屯等9區愛鄰守護隊,其中西區、西屯區已提前開辦,目前全市29區共成立579隊愛鄰守護隊,落實「區區有愛鄰,里里都守護」精神,將整合式服務送達家戶。

衛生局指出,「愛鄰守護隊」整合市府及民間資源,並借重區里鄰長力量,提供弱勢居民衛生醫療、社會福利、長期照顧、居家環境等服務,希望做到「以人為本」的主動、全人式關懷,執行成果顯著,獲得中央衛生福利部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康健獎」,並入圍台中市重大創新政策前10名。

今年初市府發表愛鄰守護新書《台中是我家,用愛守護鄰》,彙整志工服務事蹟,其中在北區獨居80多歲的阿嬤,長期住在漏水濕氣重的房子,導致雙腳膝蓋退化、常常痠痛,無法行走,愛鄰守護志工探訪發現屋內漏水嚴重,又因房屋產權問題無法由市府幫忙處理,主動向民間公益慈善團體申請房屋修繕,解決住的問題,也讓房屋煥然一新,並協助申請基金會送餐服務,溫馨舉動廣獲迴響。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透過民政、社政、各區公所、衛生所及專業人員等相互合作妥善運用市府各項資源,使區里鄰行政系統的關懷模式,更有效、直接關懷協助弱勢族群,解決生活困難,也強化社區安全網絡,再透過志工培育課程,擴充志工服務能量及技巧,掌握民眾需求提供所需服務。

呂局長指出,今年全市各區皆加入成立愛鄰守護隊,同時也規劃針對有居家醫療需求者,由志工引導相關專業人員到府關懷,對全台灣的社會福利照護系統將是良好示範,未來將持續主動協助弱勢市民,逐步完成全市「一里一守護」目標。(4/24*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21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4-24
  • 點閱次數: 75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