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屯區市區化 中市府推動大里建設均衡區域發展

屯區市區化 中市府推動大里建設均衡區域發展
屯區市區化 中市府推動大里建設均衡區域發展
台中市政府市政會議今(15)日移師大里舉行,市長林佳龍向地方報告市府對大里地區長期的市政建設方向,包括大平霧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規劃、台74線南北雙向交流道、大里國民運動中心預計108年12月完工、社會住宅光正段107年10月完工,以及大康橋計畫、纖維工藝博物館、中台灣影視基地二期、大里夏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案等推行進度,他強調將力促區域均衡發展,也期盼議員支持相關預算。

市政會議今日到大里區舉行,由都發局長王俊傑提出「大里區整體發展規劃案」專案報告,林市長也向地方報告大里區的重要建設。王局長指出,市府對台中各區進行完整規劃,其中大里區跟東南區地理位置上最接近,都市發展連結在一起,因此市府提出「屯區市區化」發展方向,希望將大里重新發展成為市中心核心區的一部分,擴大市政核心區,並結合市府都市發展策略「大台中123空間布局」,建構完整的大台中。

另外,大里透過未來的軌道系統,北大里將以行政樞紐為發展核心,南大里則以創研產業為發展核心,透過軟體園區再改造計劃,解決資源設施不足的問題,結合交通運輸系統擴散至周邊,乃至整個大平霧地區,強化地方生活圈。

此外,都發局王局長說,為取得「大里溪整治工程」、「台63線中投公路大里段」重大建設所需用地,以及考量大里未來整體都市發展需求,市府辦理擴大都市計畫,透過大型綠色開放空間設置滯洪設施,達到逕流分擔水資源管理策略,劃設產業服務專區,包括產業4.0、智慧機械等,鏈結台中軟體園區成為二期發展基地,並引導為綠色都市儲備用地。

交通局長王義川也說明,市府爭取捷運藍線延伸進入屯區,同時,也規劃屯區捷運自捷運綠線大慶站沿文心南路進入大里,再轉進太平、大坑,接回捷運綠線,如此一來,大平霧捷運將與山手線銜接,擴大路網服務範圍。

此外,台74線目前大里溪南側居民僅能行走台3線,往來耗時,市府規劃一組南北雙向都可進出的交流道,以解決大里溪以南及霧峰區進入台74線的行車繞行現象,預計今年完成環評送審,待通過後辦理細部設計、用地取得並發包施工。

「用新的思維定位大里區!」林市長指出,市府盤點資源後提出「屯區市區化」,作為大平霧地區的發展方針;從大里地區的產業與文化的優勢出發,結合貫穿其中的台74快速道路以及綠水軸線,鏈結霧峰、太平等地區,建構一個以綠水都會生活為基底的創新產業基地。

屯區市區化有二大重點,第一、讓屯區公共建設與生活服務,包括道路系統、水利工程、資通建設等,具備與市中心相同的水準;第二、完善交通運輸網絡,讓人流、物流的輸送,暢行無阻。

林市長強調,不論產業需要,還是地方使用需求,交通建設都是解決城市發展瓶頸的第一步,市府此次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相當重要,除「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軌道建設均獲行政院納,其他包括生活圈74號道路北環連接道路,國道4路豐原到潭子等重大交通建設共約300億元預算,皆獲行政院核定納入。

另外,林市長也強調,產業是市府政策核心一部分,市府針對用地取得、人才培育等完整規劃,也希望產業做到轉型升級,提升設備、勞工工作環境與權益,才會吸引人才,發展中小企業第二個春天。

市議員林碧秀、張芬郁、李天生今日也都出席市政會議,關切地方發展。他們紛紛肯定市府針對大里建設的用心,包括大里公一周邊整體開發、台74線於大里新增完整匝道,擴大大里都市計劃等問題,相信在市府努力下,可逐步解決相關問題,促進地方發展。(5/15*8)*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研考會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
  • 發布日期: 2017-05-15
  • 點閱次數: 161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