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設定明確國際招商目標 助台中產業與國際鏈結

中市府設定明確國際招商目標 助台中產業與國際鏈結
中市府設定明確國際招商目標 助台中產業與國際鏈結
為拓展台中產業競爭力,市府近兩年來積極前往歐、美、日、韓及東南亞等國家招商引資,透過尋找技術、製造供應鏈及市場等國際合作機會並拓展商機,成果豐碩。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每次出訪招商時均設定明確目標,並整合政府與民間、產官學等資源進行城市交流,未來將持續完備投資台中環境及改善相關資訊平台,同時發展中部區域國際聯合招商模式,幫助台中具有競爭力產業與國際鏈結。

今(10)日市政會議由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進行「連結國際,展現招商效能」專案報告。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今天的投資就是代表明天的生產力,台中市目前重大投資招商案共計12大項、23件,總投資規模約達1,200億元,而擴大投資之所以需要引進國外投資,就像把國外具有能力的人找來當鄰居,可以彼此認識、消除資訊的不對稱及引進創新概念。

因此,市府近年來積極以城市為單位,出訪日本、荷蘭、德國、法國及新加坡等東協國家招商,除了一方向增進城市外交外,並透過結成姐妹城市的目標設定,進行全方向的國際連結,而且也設立不同的主題,扣緊國家及台中市未來的城市發展,像是今年去法國以航太為主,去年德國則對準智慧製造,並學習先進國家智慧城市治理的經驗,同時也拓展東南亞國家市場,透過台商作為市府新南向政策的觸角及灘頭堡,帶回更多資訊與商機。

呂局長也指出,除三井來台中投資興建國際級購物中心外,像是今年3月與日本航太產業領導廠商加治金屬合作,正洽談與中部航太加工業者籌組合資公司;這次到法國招商吸引該國工業模擬軟體公司達梭系統到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成立設計服務公司,將運用擴增及虛擬實境所打造航太設計及智慧製造的展間,提供教育訓練及售後服務;另空中巴士公司也與市府有共識,如果未來供應鍊可以得到日本關鍵製程的幫助,將有助法國與台灣的採購。

「出國招商就是要上場打戰、展現成果!」林市長表示,全球化競爭下,各項生產要素的流動已無太大的差別,因此市府必須整合政府與民間、產官學研等資源,以台中為核心與國際鏈結,幫助有競爭力的產業走出去,並透過城市交流創造平台,讓台中有更多的發展可能。

他認為與國際對接時目標的設定很重要,市府以招商及觀光作為首要目標,市府將持續推動大台中123及區域計畫等各項軟硬建設,完備投資與觀光所需要的基礎建設,建構好的生活機能,並培養在地人才,因為研發創新能力與教育有絕對的關係,此外,市府也積極打造台中成為盛會城市,全年都有大型會議、展覽、競賽等活動舉辦,吸引國內外人士。

副市長張光瑤也認為,由市府由帶頭參訪招商,廠商比較有保障,並可透過交流引進國外技術,可以增加產業的競爭力。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台中的農業品及農產加工品十分有競爭力,所以市府有機會帶業者前往國外參展,將與經發局持續合作,打造外銷競爭型的農業與食品業。

觀遊局長陳盛山則說,國際觀光是城市競爭力的指標之一,今年台中市首度擠進百大旅遊目的地城市,而去年在台中住宿的外籍旅客超過225萬人次觀光客,這與市府努力招商及航線開拓有絕對的關係。

為有效介紹台中市的投資環境,林市長指示經發局重新建構目前以中文為主的「投資台中」網站,以符合外資需求,新增英文、日文等多國語別,並凸顯投資誘因及要項,強調相關資訊都要「以客為尊」,同時研擬招商策略性文件,並在組織上成為專責單位,強化與中央、其他縣市政府、各商會以及台中市產業公協會的聯繫與合作。

此外,本月中旬的亞洲台商會將是第2年在台中舉辦,林市長也說,這次結合中彰投苗四縣市舉行聯合招商說明會,可視為一個中部區域對國際聯合招商的開端,另預計8月將再出訪美國招商,持續爭取台中的國際發展機會。
(7/10*12)*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許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10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7-10
  • 點閱次數: 79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