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其它資訊 > 萊劑肉品專區 > 最新消息與活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辦全國最大規模食安演練 盧市長:守護市民健康安全

中市府辦全國最大規模食安演練 盧市長:守護市民健康安全
中市府辦全國最大規模食安演練 盧市長:守護市民健康安全

面對重大食安事件視同作戰!台中市政府今(9)日召開今年度第4次食品安全會報,會前先舉行全國規模最大的食安事件緊急應變桌上模擬演練,用最佳準備面對不可預期的食安危機。市長盧秀燕指出,食安是民眾最關心,也是市府最重要的施政之一,為建立更加完善、完整的應變機制,今日研擬各類狀況處置方式,強化跨局處橫向溝通及聯繫,守護市民健康安全。

盧市長表示,市府的施政策略大多與中央一致,但為守護市民,食安議題和中央看法有所不同,像是中央開放萊豬或核食;為提升查驗輻射疑慮的食品量能,市府自購「純鍺偵檢器」,展現維護民眾食安的決心,市府也將持續努力。今日感謝衛福部食藥署、台中地檢署,及市府9個局處共同參加模擬演練,透過這樣的程序,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

衛生局表示,食安事件發生樣態多變、影響層面亦無法事先預估,透過辦理跨局處「重大食安事件緊急應變桌上模擬演練」,藉由過往的鹹鴨蛋檢出蘇丹紅事件作為想定狀況,針對監測及通報、緊急應變、狀況解除及後續追蹤三階段的模擬情境進行推演,在指揮官副市長陳子敬的統籌下,各局處立即啟動危機處理模式,動員人力與資源,藉由任務編組方式,共同執行緊急應變任務,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有組織、有效率將食安事件對經濟與社會的衝擊減到最低。

衛生局也提到,針對萊劑肉品及核食管理,市府亦不會鬆懈,持續加強食品全場域把關,公開食品稽查與抽驗結果,讓業者及市民透過台中市「食安GIS專區」網頁( https://fdsgisdss.health.taichung.gov.tw/fds/commen/Pageindex )即時查詢,擴大市民參與、共同監督食安,達到即時掌握、安心消費,打造台中成為更優質的食安宜居城市。

教育局補充,為強化學校午餐營養品質及衛生安全管理,自今年5月起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從現行每人每餐6元加碼提升至10元,偏遠地區學校更是從原本的10元,提高到14元,全部食材須具有國產可溯源標章,即可請領獎勵金。

此外,聯合衛生局及農業局共同組成「台中市跨局處校園午餐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小組」,針對全市學校校園廚房、食材供應商、團膳工廠,進行跨局處稽查與抽驗,透過跨域合作,達到校園午餐食材確實溯源及品質把關,讓學生吃一口安心、家長真正放心。(12/9*12)*食安處

聯絡人: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 楊小姐

聯絡電話:22220655分機28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2-09
  • 發布日期: 2022-12-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點閱次數: 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