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長期債務無增加 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 財政持續穩健

台中市縣市合併後處於大建設階段,市府審慎編列預算,帶動台中崛起。財政局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努力開源節流,已節省471億元,人均負債更為六都第二低,台中財政狀況持續樂觀穩健。對於議員關心中央106年度對各縣市的財政績效編制考核,財政局說明,因短借的利率較低,市府透過「以短支長」的策略,以舉借短期債務的方式來支應市庫資金需求,雖導致考核成績變差,但每年可為市庫節省2億元以上的利息,加上三年來長期債務均未增加,長遠來看,對財政發展相對有利。

台中市議會今(22)日召開定期會,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李中關心市府財務狀況,並以行政院主計處106年度對各縣市的財政績效編制與執行情形考核結果。

有關考核情形,財政局長林顯傾說明,中央此份考核的標準除了評比1年以上長期債務,也將1年以下短期債務納入考核,因短借利率較低,市府運用「以短支長」的方式,以舉借短期債務的方式來支應市庫資金需求,節省利息支出。

林局長說,短借的利率約0.3%至0.4%,雖然以短支長的方式造成考核成績下降,但每年可為市庫節省平均2億元以上的利息,長遠來看,對財政發展是有利的,且市府104年至106年每年的長期債務均未增加。

對於議員李中指市府撙節471億元,是預算執行不力所留下的經費。財政局林局長澄清,年度的歲出保留數高,才是預算執行不力,但這471億元並非歲出保留數,而是市府在嚴謹控管財務收支,從支出面節省下來的經費,並非議員所指。

市府說明,其實在縣市合併前,原台中市是因為範圍小,所需建設經費相對大台中市並不多,相對負債才較低,至合併前民國99年負債僅約155億元;縣市合併後,承接原縣府債務約407億元,債務大幅提升至562億元,且從合併第一年至103年,累積債務更達845億元。

林市長上任後,積極開源節流穩健財政,已節省不少經費,從撙節數來看,104、105、106年預算,獲議會同意編列賒借收入分別為209億元、213億元、217億元,但市府實際僅借85億元、123億元、113億元,3年來共計撙節318億元,加上103年也節省153億元,累計已節省471億元;另外,林市長上任後,捷運建設如火如荼展開,約105年開始逢付款高峰期,因此所需編列的賒借收入相對也較多。

財政局表示,台北、高雄分別於56年、68年升格直轄市,長期獲得中央豐沛資源挹注,而台中99年才升格,縣市合併後,城鄉差距大;尤其,台中市甫晉升第二大城,正值台中崛起的關鍵時刻,包括2018台中花博、2019東亞青運、2020世界蘭花展覽與會議等大型活動與賽會,及南山截水溝、水湳智慧城、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大車站計畫、山手線環狀鐵路等大建設都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市府指出,由於每個縣市的人口不一,所需要的經費也不盡相同,因此不能單看一個城市總體債務的多寡,來評斷財務狀況,應以人均債務來看才較準確。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截至107年4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3.4萬元,低於高雄市的9.26萬元、台北市的3.9萬元、新北市的3.7萬元、台南市的3.42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1.09萬元,顯示台中財政穩定。

為維持財政,市府努力開源節流,極力要求各機關嚴謹控管財務收支,並要各機關每年籌編預算時,落實「零基預算」原則,除了每年重新檢討每項計畫應實際編列的預算額度,也刪減不具效益或效益偏低的計畫金額,以更有效利用預算,讓錢花在刀口上。

除此之外,針對各項建設,市府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林市長上任後,自104至106年所爭取到的中央補助款約468億9,677萬2,000元,並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在軌道部分,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等案均已納入,分別爭取到中央約385.78億元、427.89億元、63.03億元補助,透過與中央的合作,不僅不會造成台中財政沉重負擔,還可強化大台中整體競爭力;另外,市府也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不僅能節省市府公共建設經費,更能提升公共服務水準。(5/24*11)*財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財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8-05-24
  • 點閱次數: 630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