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市政府善用「ABCD」打造智慧城市 林市長分享推行成果

台中市政府善用「ABCD」打造智慧城市 林市長分享推行成果
台中市政府善用「ABCD」打造智慧城市 林市長分享推行成果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Taiwan AI Academy)前進今(18)日於亞洲大學舉行台中分校第一期開學典禮,市長林佳龍於典禮致詞分享台中市政府面對AI浪潮,善用「ABCD」數位應用科技,提升警政、交通、防救災、環境、建築、商圈智慧化推行成果。

林市長說明,市府在面對AI浪潮上,善用ABCD(AI、Big Data、Colud、Device)等數位經濟打造全新智慧城市,在「智慧交通」方面,市府與亞洲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合作,把市公車刷卡紀錄分析後做跨域整合運用;與逢甲大學合作進行高風險路口分析改善交通,三年多減半台中市交通肇事率,這個就是智慧生活最好的受益。

「智慧警政」部分,透過大數據及雲端科技推動智慧警政和科技鑑毒,台中市治安表現連續3年蟬聯六都第一;「智慧消防」也運用地理防災資訊系統及台中水情APP打造科技化智慧監控庫房,有效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台中市走在台灣城市前面。

林市長也提到,市府設置中部地區首座交通空品測站、打造全國第一個「空污實驗室」、爭取環保署500個微型空氣感測器、建置全國6座最多的移動式空品監測站、搭配既有16座固定空品監測站及重大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打造改善空汙問題的「智慧環境」。

智慧商圈方面則導入WiFi、行動支付、悠遊卡電子票證等行動支付服務,對經濟的帶動效果非常大。

在「智慧建築」上,從都市計畫開始就要求所有建築都要是智慧建築,如水湳智慧城全區建物以取得智慧建築標章為目標。

林市長表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Taiwan AI Academy)台中分校的成立,是台中智慧製造產業的重要里程碑,台中是中央政府指定的的智慧機械之都,市府除了致力鏈結在地、鏈結國際、鏈結未來之外,最重要的是鏈結中央與地方。

「一開始模式對了,後面就對了!」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今年初到市府尋求台中分校場地協助,市府立刻媒合相關場地,並透過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跟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策略聯盟,從一開始的課程設計到學員邀請,市府都參與其中,顯示台中產、學、研界跟政府合作已經形成完整生態系。

林市長強調,帶頭推動智慧城市,代表市府的決心及魄力,相信各位學員都將是未來智慧人才培育的重要種子,如果他不是市長,會列席與學員們一起上課,運用共學的力量讓城市的產、官、學、研達到共好,加速打造智慧城市腳步。(8/18*20)*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鄧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114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8-18
  • 點閱次數: 325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