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廠商疏失導致豐原淹水 水利局規劃加裝遠端閘門控制系統 落實雙重保險

豐原區軟埤仔溪19日傍晚強降雨,廠商未依規定標準作業流程開啟排洪閘門,導致豐原大道八段部分地區淹水共14戶受災,市府水利局當日立即派員至現場督導、協助民眾清理家園,水利局長周廷彰並一一拜訪、發放每戶慰問金。周局長強調,市府將協助民眾向廠商索賠財物損失,廠商已承諾賠償,公務員若有疏失也將移送人評會究責;水利局並檢討整體應變機制,規劃加裝遠端閘門控制系統,落實雙重保險機制,避免類似情形發生。

台中市議會今(22)日召開定期會,市議員陳清龍、張耀中、劉士州、李天生、張瀞分、李麗華、陳成添、曾朝榮、陳本添、羅永珍等人關心軟埤仔溪強降雨、廠商未依規開啟排洪閘門導致淹水一事。

水利局周局長表示,因近日豪雨不斷,水利局上周持續提醒廠商務必做好巡查,嚴密監控水位並隨時做好閘門開啟應變,18日豐原亦降下豪雨,廠商依水利局制定的標準作業流程開啟排洪閘門,無溢淹情形。

然而,19日傍晚豐原再降下強降雨,廠商卻未依標準作業流程開啟排洪閘門,已有疏失;當日開啟閘門後,水勢逐漸消退,水利局長周廷彰也於晚間7時許抵達現場,並挨家挨戶拜訪並發放6000元慰問金。

同時,市府水利局也立即協請環保局派員協助清理道路路面,而水利局也要求廠商立即調派人力,協助民眾清理家園,約於晚間8時許開始協助民眾清理,約清理至隔日凌晨2時。

至於有議員指稱市府為了舉辦划龍舟競賽而施作軟埤仔溪滯洪池導致淹水,水利局周局長嚴正澄清,軟埤仔溪介於豐原及神岡地區,前市府自102年開始針對軟埤仔溪排水集水區及排水不良原因,研擬改善方案,並擬定「軟埤仔溪排水暨周邊排水系統檢討規劃計畫」,全案於103年5月定案,第一優先方案以滯洪池工程進行改善,因此,為了划龍舟賽而施作滯洪池的說法並非事實。

周局長指出,滯洪池完成後歷經多次大雨考驗,19日淹水是因廠商未依照標準作業流程開啟水閘門導致,水利局已檢討整體應變機制,後續規劃加裝遠端閘門控制系統,落實雙重保險機制,以避免類似情形發生。

周局長說明,此次淹水花博硬體設施未受影響,植栽受損部分廠商將處理,民眾財物上的損失,市府協助民眾向廠商索賠,廠商已承諾賠償;至於公務員疏失問題,也將移送人評會究責。

周局長也感謝市議員陳清龍19日當晚共同挨家挨戶拜訪、關懷民眾,陳議員並對市府水利局團隊立即且齊心處理善後工作表達謝意。

水利局周局長進一步說明,市府當日16時17分成立三級應變中心,林市長透過通訊軟體掌握訊息,17時45分接獲民眾透過1999通報豐原大道發生溢淹,當時已由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及總工程司於現場督導。

(8/22*19)*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徐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151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8-22
  • 點閱次數: 335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