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市公路39項建設投入793億元 林市長:將帶來跳躍式發展

0827市政會議_180827_0012
0827市政會議_180827_0012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黃玉霖今(27)日在市政會議,針對台中市公路路網建設提出專案報告;他指出,目前台中市共計有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國道一號銜接台74號工程等,共計有39項道路建設正在進行中,預計將與中央一起投入793億元。市長林佳龍指出,除了硬體建設外,也要強化智慧交通的軟體建設,多數建設預計在他第二任期可以完工,將為台中帶來跳躍式發展。

建設局長黃玉霖今日在市政會議中提出「大台中生活圈公路網道路建設」專案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配合花博將於11月開幕,作為花博聯外道路的中科南項三合一聯外道路,都將於近期完工通車,將可大幅紓解台3線(三豐路)的車流。

在國道部分,黃局長說,國道一號增設系統交流道銜接台74線工程,目前環境影響評估已經送環保署審議中,盼明年初可以完成環評,並推動後續細部設計等計畫,預計在111年底完工;林市長也指出,過去談到這項建設,許多人都只是喊一喊,甚至有立委搞不清楚說建設已經被取消,事實上工程不僅在進行,且透過立委張廖萬堅與洪慈庸的爭取,工程總經費49.5億元皆由中央的國道基金支應。

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目前已經在施工中,預計110年可以完工,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國道四號的工程,已經與地方協調,將配合花博,不會影響民眾從台3線上下交流道。

在市區道路部分,黃局長說,目前市政路延伸工程,已經在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中;他強調,外界誤會市府縮減車道,但事實上市府只是將腳踏車道併入人行道中,如此一來就可以大幅減少徵收經費,但對車道並無任何影響。

而太平市民大道,已經向中央爭取到300萬元規劃經費,將進一步爭取預算執行,但因為這條道路所需經費將近40億元,因此會分階段辦理;此外,建設局也在沙鹿區、清水區與梧棲區辦理道路盤查,將在近二至三年內,逐步完成37條已徵收但未開闢的道路,將有助於確立雙港副都心的位階。

在縣市聯外道路上,配合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將會開闢全長2.65公里,銜接彰化縣金馬東路且跨越大肚溪的橋樑,包括工程經費、用地取得費,總經費約28.91億元,此橋將採用公路捷運雙層共構,上層通行捷運綠線,下層則為車輛行駛的車道。

林市長於聽取專案告後表示,除了硬體的道路建設之外,公路網在軟體上,還必須以智慧交通做為指導,並且透過道路之間的串聯形成路網,發揮台中的地理優勢,而報告中的許多交通建設,都可預期將在他的第二任期內完工,屆時台中將展現儲蓄的爆發能量,呈現跳躍式的成長。

此外,林市長也說,有許多人對財政抱持「錢存在銀行才是錢」的觀念,然而更重要的是應該拿錢出來建設與投資,特別在利率低的情形下,更應由鼓勵投資以增加稅收,政府應該敲「大算盤」,否則公務員與政務官會變得保守,而建設的投資必須思考長遠的效益,當年縱貫鐵路貫通時,未計算短時間的效益,卻帶來台中市的發展,台中市透過這十年奠基,可以帶來百年榮景。(8/27*10)*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柯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704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8-27
  • 點閱次數: 634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