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水湳中央公園5滯洪池 通過連日豪雨考驗

S__7078051
S__7078051

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9月底將試營運,是全國首座大型都會型生態公園,設置12感官遊具設施,更依地形設置5座滯洪池,兼具雨水暫置與防洪功能。其中4座以乾式方式設計成濕地,平時可做公共空間,汛期則可將雨水過濾滲透為地下水層,達到保水疏洪。建設局表示,中央公園順利通過8月下旬連續豪大雨的考驗,讓台中進一步落實「海綿城市」的精神。

建設局指出,中央公園開發時,規劃5座依不同降雨量滯留雨水空間的滯洪池,善用較大面積的公有土地做為滯洪空間,同時也提高綠覆率,利用植物本身保水的特性,降低公園內水量流速,並提高地面透水性,使雨水滲透至地下,降低地表逕流還能涵養水源。

公園內滯洪池除可補助地下水外,也具有降低下游排水幹線排水壓力的功能。其中1座滯洪池,排水屬於中央管區域排水,收納水量排入港尾仔溪;其餘4座滯洪池則以串連方式,將水量排入惠來溪,屬於台中市管區域排水,可有效降低下游地區的淹水情形。

建設局指出,依「水湳經貿園區排水計畫」規定,滯洪池法定量體為177,500噸,而中央公園5座滯洪池量體總容量為18755噸,多出法定容量3,255噸;若依一般競賽規格的標準游泳池(50公尺長,21公尺寬,1.8公尺深)量體1,890噸,中央公園的總滯洪量,相當於約96個標準游泳池,滯洪排水力驚人。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因應未來全球氣候變化,「海綿城市」為城市的未來趨勢,中央公園在都市計畫細部計畫的檢討階段,已規劃整個區域的滯洪排水計畫,並於滯洪池內設置智慧化超音波水位計偵測水位。

當水位計偵測到大雨所至水位高於規範值,控制中心即以廣播引導遊客移至安全位置。今年8月下旬熱帶性低壓及西南氣流嚴峻的暴雨,公園內5座滯洪池成功展現防洪排水功效,中央公園的設計規劃經驗可推廣至全國,成為重要參考示範區。(9/4*6)*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新建工程處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1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9-04
  • 點閱次數: 2527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