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文心路路平三合一工程將完工 40年老舊自來水管趁機換新遠離漏水風險

WhatsApp Image 2018-09-03 at 11.02.07 PM
WhatsApp Image 2018-09-03 at 11.02.07 PM

文心路「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整合沿線複雜的施工介面,目前已進入工程尾聲階段。建設局表示,文心路路平工程可說是台中有史以來,施工難度最高、規模最大、預算最多的一條,尤其道路兩側總長度約16公里、已40年未汰換的「阿公級」老舊自來水管,已全面更新為耐用的DIP延性鑄鐵管,不但有助於路面不再輕易開挖,也有效降低自來水外漏問題,讓文心路道路品質邁入新的里程碑。

建設局指出,文心路路平工程開始前,下方埋設的自來水管線為民國70年代的PVCP聚氯乙烯塑膠管,歷經40多年,早已風霜氧化,加上行道樹根盤繞,管材老舊脆化程度更嚴重;根據自來水公司近3年統計,文心路一段至四段漏水次數超過百次,珍貴的水資源浪費情形嚴重。

為此,市府與自來水公司合作,將文心路地下老舊自來水管線納入統一挖補,文心路「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中的汰管工程經費高達1億1千多萬元。由市府負責協調沿線水、電、瓦斯、電信等管線單位,以及新建案預埋管路,自去年10月起辦理汰管工程,由市府統一挖補施工,一次汰換掉40年老舊的PVCP管,換成延展性及抗壓強度更佳的DIP延性鑄鐵管。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市府協調自來水公司採分段停水施工,汰換自來水管時,也要求管線單位配合一併改善管線淺埋問題,讓整體路網改善更周全。今年5月底全面汰換成更耐用的DIP延性鑄鐵管,它的壽命是PVCP管的2倍,解決自來水管老舊滲漏及爆管問題。

黃局長也說,一次汰換預埋管線位置,可避免重複挖掘,而文心路沿線人行道從3公尺拓寬為5公尺,原本道路下方埋設的管線也因人行道拓寬,不再位於道路下方,用路環境更安全。

市府自104年10月26日實施全國唯一「管線統一挖補工程」,整合各管線聯合挖補、減少道路挖掘次數,截至8月底,申挖案件數1萬985件,整合統一挖補為8,186件,減少2,799件重複挖掘案件,成功降低管線重複挖掘率約3成。(9/5*7)*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養護工程處 蘇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7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9-05
  • 點閱次數: 715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