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建築物施工管理全國第一 榮獲營建署考評特優

台中市政府持續精進建築物施工管理,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7年度建築物施工管理業務考核計畫 」都會型甲組第一,也是全國唯一榮獲「特優」的直轄市政府。都發局表示,為實現e化政府數位治理的目標,目前已建置建築物施工管理e化管制系統,讓民眾在家就能線上申報工程開工及勘驗進度,也推行專業化管理制度、建構強化建築工地安全機制及實施行動管理方案,以提昇建築物施工品質、安全及環境衛生,為市民安全及權益把關。

都發局表示,為實現e化政府數位治理的目標,已於106年8月建置建築物施工管理e化管制系統,推動「建築施工中工地GIS圖層化管理」、「施工工地管制e化及施工巡察行動化」及「建築施工勘驗申報無紙化」。民眾目前在家即可線上申報案件開工、勘驗進度及查詢在建工程資訊。在大力推廣下,相關施工管理、e化申報作業深具人性化且便民,在建工程工地的雙向APP推播已達3萬多筆,深獲業界及市民認同及嘉許。

都發局說,未來將持續針對施工管理e化之相關功能進行修正及擴充,並開發使用執照線上申請作業,以達成建造執照申領、施工管理及使用執照申領一貫e化作業。

都發局指出,為強化建築物施工專業化管理制度,台中市領先全國各縣市,率先將「建築工程中必須勘驗部分指定抽查作業」及「建築物使用執照竣工查驗作業」,委託第三方專業公會團體辦理,除使建築物施工品質顯著提升外,亦紓緩長期建管人力不足的問題並有效提升建管效率,因深獲營建署認同,已納入建築法修法草案之內容。

另外,為提昇建築物施工管理強度,都發局除了對台中市建築工程實施定期工地查核,也在汛期、颱風來襲前後及地震發生後,增派人員辦理專案性稽查作業,以落實公(工)安之維護。

都發局也說,台中市政府不會因為榮獲特優而自滿,將運用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益,持續精進建築物施工管理業務,努力提升全市建築物施工品質、安全及環境衛生,為市民安全及權益把關。(9/6*14)*都發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楊先生

聯絡電話:22289111分機64207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9-06
  • 點閱次數: 358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