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設計實驗室成果展 創新設計解決實際問題

公版-與會貴賓及參與學員大合照
公版-與會貴賓及參與學員大合照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年首次舉辦「2018台中設計實驗室」成果展,96日起至916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由各領域設計師引導,在地學子與業者進行實際場域運作,探討失智長照、高齡工作、空間設計、環境指標系統等議題。文化局表示,希望藉此活動讓市民與專業人士玩「真的設計」,共同打造台中為全台第一個「城市實驗室」。

 

文化局王志誠局長今(7)日主持2018台中設計實驗室成果展開幕記者會,市長夫人廖婉如也以奇美博物館副館長身分受邀出席,與各領域引導設計師及場域代表一起點亮象徵「台中城市實驗靈感」的燈泡裝置,宣告活動正式展開。

 

文化局表示,「台中設計實驗室」在實際場域中,除共創發想,也實際驗證並即時回饋,不紙上談兵,而是開放台中市民與專業領域人才在台中玩「真的設計」,共同打造台中市成為全台第一個「城市實驗室」。

 

「台中設計實驗室」計畫,以試驗精神、設計思考,邀請李新富、廖志忠、李尉郎、易偉勝、陳瑞士、蕭文信、楊振甫共7位建築空間、產品、視覺傳達、社會設計等領域設計師,指導40位學員分組深入探討,包括:失智症長輩日常飲食、情緒安撫、高年級創意餐食品牌設計、空間設計、以彩虹村為主題的指標系統設計等社會五大議題,發想創新解決方案,投入城市設計創新實驗,重新設計與重新定義,透過觀察訪談及測試,不斷修正,讓設計更完善。

 

挑戰「失智長輩飲水問題」的團隊,由whalame設計師組隊參與,結合數位資訊而設計的新創產品「智慧水瓶套」,原本以一般民眾為設計對象,但透過本次實驗室觀察到可應用於長照服務,之後到仁馨樂活園區與長者及照服員進行實際測試與修正,有效掌控長者飲水狀況,並減輕照服員負擔,目前已規劃量產,並與多個養護中心合作使用,成為串聯真實場域與產業資源合作的最佳實例。

 

「阿不倒娃」是一款解決失智症長輩照護問題的設計輔具,情緒安撫與遊戲功能兼具,從多邊形觸感、設定的互動遊樂模式,希望讓長者感到有趣,成為輕度失智長輩間互動的新媒介,而針對中度失智的長者,透過輔具的刺激,促進長者主動遊樂,穩定情緒,進而減輕照顧者的照顧負擔與心理壓力。

 

另外,挑戰「高年級創意餐食品牌設計」的團隊,針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不老夢想125號「不老食埕」的餐飲服務提出創新規劃,以增加長者就業機會,並促進對外交流,並解決不穩定的零散客源與被動式的團膳訂單等問題,設計開發高年級創意餐食的外送品牌「不老灶咖125」,從品牌規劃出發,設定「長輩掌廚、年輕勞動力外送」的經營模式,創造兼具老智慧與新創意的九宮格家常料理便當,傳遞「老有所用」及「食在健康」的品牌精神。

 

為讓高齡長輩能安全又舒適的工作,並吸引各族群前來用餐,設計組別從整體空間及傢俱面著手設計全齡友善餐食空間,結合現代科技投影於牆面展示菜色,讓視覺、味覺兼具;傢俱也透過一種尺寸拼湊多種組合,彈性滿足不同的年齡與身份的需求。

 

此外,以台中著名景點彩虹村為主題的「環境指標系統設計」小組,希望解決彩虹村目前缺乏系統性易讀性指標等問題。重新規劃了彩虹村指標設置位置及死角,讓場域內完整性提高,也增加標示符號的顏色與資訊通用性,並重新設計導覽圖及導覽設施,結合彩虹村的童趣設計互動裝置,幫助民眾更深入探索彩虹村獨特的風貌。

 

文化局表示,成果展現場另舉辦「Urban Design, U DESIGN—獻給台中的設計提案!」互動活動,鼓勵民眾對台中大城小事提出創意想法,並有機會獲得限量小禮物。相關訊息請至「Taichung Design Lab台中設計實驗室」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www.facebook.com/TaichungDesignLab )。(9/7*14)*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許小姐

聯絡電話:22289111轉2510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09-07
  • 點閱次數: 387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