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今年公告地價與土地現值調降 約8成納稅戶省荷包

為更核實反映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避免劇烈波動,全國地價稅已由每3年調整一次改為每2年一次,今年台中市公告地價全市平均跌幅6.36%,土地現值平均下跌0.98%,預估約8成納稅戶可減少地價稅額,省下荷包。地政局表示,預計10月上旬將召開說明會並聽取各界意見,作為公告現值調整參考,兼顧稅賦公平與合理地價。

台中市議會今(7)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淑華表示,台中去年公告今年地價跌幅達6.36%,西屯區段公告地價在441個區段中,17個上漲的主要是開發區,其他區塊則是持平或下跌。今年地價查估作業即將進行,公告地價現行2年調整一次,公告現值則每年調整,明年公告現值將如何調整?

地政局長張治祥指出,地價稅已由每3年調整一次改為每2年調整一次,依據去年底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評議結果,今年公告地價全市各區平均都調降,平均跌幅達6.36%,預估約8成納稅戶可減少地價稅額,但由於稅額調降,累計課地價稅的起點也就會稍微下修,相較105年將降低約30萬元,透過公告地價的小幅調降,10月份民眾收到地價稅單,都可節省支出。

有關明年公告現值,地政局表示,土地現值每年檢討公告,公告地價是每2年公告(最近一次107年1月1日)。依地價調查估計規則規定,108年辦理公告現值作業的價格基準日為107年9月1日,市價案例蒐集期間則為106年9月2日至107年9月1日,目前全市各地政事務所正進行108年公告現值作業中,預計10月上旬於各地政事務所分區召開說明會,對外說明案例期間分析的各行政區、主要開發區市價波動情形,並蒐集各界意見,作為公告現值調整參考。

此外,市議員何文海關心13期重劃區的停車場與停車格建置,該土地為私人所有,還沒配地完成,卻已收取停車費,相關規劃為何?

地政局張局長指出,因道路開闢通行及停車場開闢,因此需要加以管理。地政局將協調交通局,於第13期重劃區完成土地分配前,所收取的停車費應繳回重劃基金,並將用於重劃區內公共設施建設、管理及維護之用,以維護地主權益。

另外,針對市議員沈佑蓮反映現今的文心路新建候車亭遮陽效果不佳,建議交通局評估改善。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為提供捷運沿線良好行人通行空間及公車站候車環境,市府推動文心路人行道改善工程,將沿線75處公車招呼站設置反向式候車亭,目前公車候車亭已可提供民眾基本防風、防雨等功能,未來將設置太陽能設施,除候車亭所需電力可自給自足外,也可加強遮陽效果,並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9/7*16)*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8-09-07
  • 點閱次數: 564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