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文心路人行道「會呼吸」 市府持續強化「海綿城市」能量對抗強降雨趨勢

新聞照片2
新聞照片2

近年來瞬間強降雨機會愈來愈高,「海綿城市」代表都市對儲水、排水、過濾汙染物的能量,並兼具降溫功能,是先進都市追求的目標。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施工中的文心路「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人行道拓寬就以「會呼吸」的人行道設計,讓水與空氣穿過透水鋪面,向下逕流至地下水補注,減緩熱島效應。未來各公共工程將廣泛採此創新工法,讓台中更落實「海綿城市」精神。

建設局指出,施作完工的文心路人行道,以水泥本色灰色為主,看似和一般普通人行道一樣,不過,人行道下層卻深藏多道先進工法,並採取「透水地磚」作為人行道鋪面。

文心路人行道施作共5層,當雨水經過透水地磚,流入襯墊層,鋪面下方有採用管式混凝土結構打造的乘載層,可有效將人行道上的逕流水導入地表,進入清碎石層後到既有路基。建設局在既有路基層中加裝排水礫石樁,可將水注入地下水,發揮補注水源效果。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讓人行道「會呼吸、猶如海綿」的先進工法,就是「管式混凝土結構」及「排水礫石樁」。此工法不但可大幅減輕排水系統負擔,並可藉由大氣中涵養的水分調節溫度,減緩熱島效應,一方面能避免瞬間暴雨造成排流不及、回灌或淹水等情形,還可有效增加人行道的承載能力,延長使用壽命。

黃局長表示,文心路人行道拓寬,打造全線近20公里的透水鋪面,改善面積約為5.7萬平方公尺,徹底改變傳統無法有效涵養、保留水源的「濕式紙模地坪」不透水混凝土鋪面,希望透過打造人本貼心、會呼吸的透水地磚。未來市府公共工程也會廣泛運用此工法,讓台中市強化「海綿城市」的能量。(9/10*6)*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養工處第一工程隊 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400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9-10
  • 點閱次數: 481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