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持續充實汰換老舊消防設備 提升現場救災安全及能量

針對有媒體報導指台中市消防人員投訴頭骨式通訊輔助設備結合藍芽無線電使用不便、救助服功能及無線電系統數位化,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消防員於災害現場要戴頭盔且著消防衣,過去手拿無線電對講機不利救災,經消防員專業評估,改採頭骨式無線電通訊輔助設備,結合藍芽及無線電可有助提升救災安全;而依據值勤規範,較輕巧的「救助服」,運用於地震、房屋毀損、墜落或高處墜落、電梯受困、自殺救助等非涉有火源、瓦斯、化學物質危害之狀況,其餘則均需穿著「消防衣」,兩者應用範疇不同,並無問題;此外,消防局已採購雙模無線電系統,可銜接既有通訊設備及未來的數位式通訊設備,並持續編列預算逐步全面數位化無線電系統。

有關無線電系統數位化進度,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消防局逐步更新無線電系統為數位式通訊系統,強化火場救援能量,由於無線電系統全面數位化約需8千萬元經費,尚無法一次到位,但改用數位式確實勢在必行,因此消防局先使用花博預算1千萬採購數位式與類比式雙模無線電設備。

包括車裝台75台、手提台232台、固定台27台、中繼台4台和無線電對講機150台等,在全面數位化前,藉由雙模設備,銜接既有的通訊設備,及未來的數位式通訊設備。

蕭局長說,各種通訊設備採購上都具備數位式與類比雙模功能,除了與原本的類比訊號相容,也有利於日後數位化使用。設備都已採購完成,目前正在驗收測試階段,消防局會確認新採買的設備,能與既有類比式無線電系統相互銜接才能通過驗收,而目前各設備都在消防局內驗收中,尚未交付各分隊或是基層同仁使用,因此投訴並無依據。

蕭局長也解釋,這些設備使用花博預算1000萬元,係因花博期間,採買的設備會提供園區鄰近分隊,以及在花博園區內的通訊使用,在花博結束後,相關單位也可以繼續利用。

對於報導中指出「頭骨式通訊輔助設備」使用不便一事,蕭局長說明,過去消防人員所使用的無線電對講機為手提式,但在災害現場時,消防員要戴頭盔且穿戴面罩、防火頭套而阻擋聽力,不利於救災使用。

因此,為促進救災現場通訊更順利,經消防員在評估頭骨、喉結、耳掛式等系統後,最後採用頭骨式通訊輔助設備,安裝頭骨式受話器及耳機於消防頭盔內,搭配藍芽無線發話器與無線電對講機連線,能讓聽力品質更好,也提升救災人員的通訊,確保安全。

至於救助服的功能,蕭局長強調,依據「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執行勤業務消防服制規範」,具有「防焰、耐火性」功能的「消防衣」,用於火災、公用氣體及油類管路災害、輸電線路災害、空難、車禍救助等;而較輕巧的「救助服」裝備,則用於地震、房屋損毀、墜樓或高處墜落、電梯受困、自殺救助等突發狀況因應,兼顧消防人員行動力、靈活性與安全性,否則過去消防員不管任何勤務,都穿「消防衣」,反而影響到救災的效能與移動。

蕭局長也進一步說明,每年編列預算購買消防安全鞋等設備,而針對救助帽由於從去年開始從共裝改為個裝,因此開放由熱心民間捐贈;其中,救助帽由消防局使用開口契約招標,一頂3100元,若有熱心的民間單位要捐贈,則會建議民間單位同意將相關捐款用於購買救助帽,而救助服則由全球人壽熱心提供,並由全球人壽協助套量與採購,再捐贈給消防員,藉此公私協力,以提升消防員的設備。(9/11*10)*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3811119分機575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8-09-11
  • 點閱次數: 310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