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文學館雙特展登場 「花愛•文學特展」迎花博

2018台中文學館主題特展開幕記者會(1)
2018台中文學館主題特展開幕記者會(1)

台中文學館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博,舉辦「花愛•文學特展」以300冊與「愛」及「文學」有關的小說、詩集,透過花語情詩展現文學之美;同時,「文學女俠─廖輝英作家特展」也同步登場,除大量珍貴作品資料以外,並有第一次借展的4座珍藏獎座。雙特展即日起至明年8月31日在主題特展區展出。

今(11)日開幕式由鐘麗琴演唱廖輝英原著的同名電影《油蔴菜籽》主題曲,以及首次公開發表、重新譜曲路寒袖詩作<台灣的春天-詩詠山櫻花>揭開序幕;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並一一細數作家廖輝英的獲獎經歷、介紹多元有趣展示,作家廖輝英也現身述說獲獎後轉戰文學之路的心路歷程。

文化局王局長表示,「花愛•文學特展」結合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花語情詩表現文學之美,精心挑選出300冊與「愛」及「文學」有關的小說、詩集;「文學女俠-廖輝英作家特展」則由作家廖輝英提供大量珍貴作品資料,還有第一次借展的4座珍藏獎座(盃),包括「時報文學獎」(獎座為朱銘設計的作品─創造者)、「聯合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及「金馬獎」。雙特展規劃充滿驚喜,歡迎民眾細細品嚐文學之美。

王局長指出,台中文學館研習講堂每週末都安排講座、新書發表會等活動,包括文化局自辦活動及民間文學活動,幾乎場場爆滿;「2018台中文學季」9月2日邀請到廖輝英進行名師開講,更是研習講堂有史以來最多人次參與的活動。

文化局表示,「花愛•文學特展」以花為名、以詩寄情,以文學中的花卉及愛情為主軸,規劃12位詩人朗誦情詩的浪漫意境、操作扭蛋裝置可抽36首花語詩籤,以及10位作家充滿故事的照片及愛情信物展出等;此外,還有「花愛留影」牆面。

另外,「文學女俠-廖輝英作家特展」展出廖輝英各時期作品,更首次展出文學重要代表獎項「時報文學獎」、「聯合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金馬獎」等4獎座,以及作品手稿、隨身筆記本等,讓民眾一窺作家創作歷程,親近作家透過文學表現出對社會的觀察及影響。

廖輝英的小說及散文作品發表出版超過70本,她於1982年以〈油蔴菜籽〉獲得第五屆時報文學獎小說獎首獎,作品扣合了上世紀八〇年代社會變遷及女性主義發展思潮,描繪出時代變遷的大環境下,台灣女性所面對的成長歷程、家庭地位、職場挑戰,甚至情慾糾結等,包括《油蔴菜籽》、《不歸路》、《輾轉紅蓮》等作品被改編為電影或電視劇,被譽為女性小說代表作家。

雙特展即日起至明年8月31日在台中文學館主題特展館展出,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相關資訊可至官網( www.tlm.taichung.gov.tw/ )查詢。

(9/11*19)*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簡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313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09-11
  • 點閱次數: 688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