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潭子區公所舊大樓TOD模式規劃 盼發揮都市縫合完善生活等機能

TSAI4140當日
TSAI4140當日

潭子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即將於9月17日進駐新建的潭子聯合辦公大樓,為充分利用舊廳舍空間,市長林佳龍今(11)日率市府團隊到目前的潭子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地會勘,會勘後與都市發展局、建設局、社會局進行跨局處研商,希望進一步提升潭子地區生活機能,達成都市縫合願景。

今日市長林佳龍與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消防局長蕭煥章、民政局副局長盧政遠、建設局副局長林榮川、潭子區長劉俊信等人勘察潭子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地,並聽取建設局「城鎮之心鐵道綠廊潭心計畫工程」、都市發展局「潭子區公所暨火車站周邊地區整體規劃」進度簡報,市議員張雅旻、蕭隆澤也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以鐵路高架化等交通建設進行都市縫合,沿線地區的建設如何發展更是首要課題。潭子區新建的聯合辦公大樓即將啟用,位在火車站前的舊廳舍是非常珍貴難得的腹地,都市更新也將以「公共運輸導向型開發」(TOD)模式進行。市府已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經費辦理「城鎮之心鐵道綠廊潭心計畫工程」,未來將串連綠空鐵道及自行車道,希望完成後可帶給潭子區居民更便利的交通環境。

林市長強調,潭子區因為74號快速道路以及鐵路高架化的交通變革,帶入人口並市區串連,未來將有更急遽的發展,希望透過此次跨局處交流討論,使珍貴的公有地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民政局說明,在機關遷移後的過渡期,舊廳舍將提供給市府消防局潭子分隊、警察局豐原分局潭子分駐所及潭子幼兒園使用,以紓解目前人員辦公空間不足與擁擠的問題;潭子區公所也將於搬遷初期,保留公所舊廳舍部分空間供民眾洽公使用,以利銜接業務。

至於舊潭子區公所及周遭用地(包括機1、公1、兒4、兒5),建設局已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經費辦理「城鎮之心鐵道綠廊潭心計畫工程」,目前正委託廠商整體規劃設計中。建設局將針對用地上公有建物立面統一拉皮整理,並進行週遭騎樓、人行道、停車場及交通動線的整體規劃,預計107年10月中旬開工。

民政局說明,市府預定於5年後啟動「變更潭子都市計畫(第五次通盤檢討)」,由於潭子為社會住宅高需求地區,原則上機1將朝變更為商業區(舊公所原址)及社會住宅用地等方向規劃,並保留使用中之社會福利設施。關於機1用地部分規劃作社會住宅部分,市府住宅發展工程處刻正辦理興辦社會住宅先期規劃作業,預定明年中將可提出規劃成果,提升潭子地區生活機能,達成縫合都市願景。(9/11*20)*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 洪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9202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9-11
  • 點閱次數: 503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