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2018媽祖徵文比賽 「剪一座神」奪冠

S__16310338
S__16310338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媽祖徵文比賽」,是全台唯一以媽祖信仰文化為主題的徵文比賽,參賽者來自國內外各地,今(15)日於台中文學館舉辦頒獎典禮,文化局長王志誠出席頒獎表揚得獎者,盼藉此活動讓大家更認識媽祖並參與媽祖文化。今年由30歲的博士生梁評貴以〈剪一座神〉一文,奪得首獎,文筆細膩感人。

文化局王局長表示,今年媽祖徵文比賽進入第三年,高達415件的作品,在單一文類、單一主題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北城隍、南王爺,而在中部,就是媽祖信仰。在媽祖的信仰裡面,有遶境祈福,或是文化局每年舉辦的媽祖文化節,但欠缺用文學來呈現民間信仰,因此,三年前,文化局舉辦以媽祖為主題的徵文,短短數年已有豐碩成果。

王局長說,媽祖不只是信仰,祂伴隨著台灣幾百年的發展,其實已經深入民間。這次的投稿者不只來自台灣,還有來自德國、中國大陸、香港等各地的參賽者,期盼藉此機會讓大家能更認識媽祖,參與媽祖文化。

文史工作者黃豐隆老師提到,他從小生活在南屯萬和宮附近,幼年時阿公常常帶著他去繞,媽祖文化隨著先民,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在地化了。透過參賽者的一字一句、妙筆生花,讓信仰昇華成藝術,變成文學的一部分。

黃老師說,台中媽祖信仰獨具一格,今年有415件作品參賽,投稿作品來自各地,最後選出30篇得獎作品及7篇入選,得獎人年齡從17歲到63歲,以誠摯動人的文字寫下對媽祖的感念,印證了媽祖信仰年輕化、國際化及多元化的潮流。

文化局表示,今年的媽祖徵文比賽,由30歲的博士生梁評貴以〈剪一座神〉一文獲得首獎,細膩且真摯的文字娓娓道來奶奶透過剪紙表達虔誠的信仰,將剪紙的過程及技巧透過文字鋪成整篇文章,說明奶奶其實才是家中依靠,並表達對奶奶的思念之情。

梁評貴獲獎時表示,〈剪一座神〉是一篇對傳統文化以及個人親情的融合作品,媽祖是人人心目中的女神,護保著人們的大小事宜,但其實我們身邊也都有一位女神,也許是母親,是奶奶,是姊妹,是一切讓我們把日子過得有點甜的人。

第二名得獎者百蟬提到,自己是一名公務人員,每次處理個案疲累時,常常去廟裡尋求一份寧靜,反思到媽祖處理民間的瑣事就像我們處理個案,因此給了她更多勇氣。

文化局指出,今年媽祖徵文比賽,邀請手繪藝術家朱朱授權媽祖畫像,作為活動的主視覺,並設計了媽祖畫像的環保杯套,贈送前300名投稿者,讓喜愛媽祖的信徒可以隨身攜帶做環保,也呼應比賽主題「媽祖相隨」的概念。(9/15*14)*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315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8-09-15
  • 點閱次數: 224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