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捷運綠線大慶站展頭角 雙鐵匯聚帶動區域發展

交通局大慶G13照片
交通局大慶G13照片

台中捷運綠線即將於年底試運轉,鐵路高架化第2階段也將於10月通車,捷運大慶站G13位於南區建國路與文心南路口,是台中火車站和舊市區前往烏日高鐵站的交通要衝,因鄰近台中高鐵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北側的13期重劃區,具優異交通區位。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大慶站G13與台鐵大慶站共站聯通,結合北側13期市地重劃區及西側九德區段等新興開發區,可望迎來新一波的開發熱潮,成為台中軌道經濟新世代的模範區域。

王局長表示,都市發展交通先行,捷運綠線大慶站G13與台鐵大慶站共站聯通,完美結合短途通勤與長途旅運兩大機能。大慶站G13位於南區建國路與文心南路口,是台中火車站和舊市區前往烏日高鐵站的交通要衝,也是新市政特區往來大平霧區域的要道,加上緊鄰台中三大醫學中心之一的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基本區位條件優異。

王局長指出, 近3年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區域整合發展,隨著捷運綠線將於109年通車,10月鐵路高架化第2階段通車,捷運大慶站G13將與台鐵大慶站攜手,帶動周邊發展,結合僅3站之隔的台中高鐵站,成為台中軌道經濟新世代的模範區域。

另外,位於大慶站北側的13期重劃區,總面積超過200公頃,是台中少數幾個大型的重劃區域,預計明年下旬開始辦理配地,重劃工程已進行到相當階段,市府也積極辦理西側九德區段徵收,在兩大塊精華新興開發區的加持下,相信將進一步帶動周邊發展。

王局長也說,捷運綠線目前進度已達79%,今年底試運轉,109年全線通車。目前18列電聯車都在軌道上進行機電、通訊、號誌及軌道之間磨合測試,捷運綠線採自動駕駛,必須經過更嚴密測試,測試進度穩定;18車站也已完成土建及軌道工程,正進行車站內部裝潢,且大部分車站的收費系統、售票機、閘門及電梯都已裝設完成,目前進行相關測試及驗證工作。

而除了南北向的捷運綠線,東西向的捷運藍線,9月12日已獲行政院正式核定。全長26.2公里,共設18處車站,串聯海線雙港副都心及台灣大道沿線,並與捷運綠線成為十字軸路網;再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以軌道運輸為骨幹,結合公車及自行車路網,打造MR.B&B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轉乘更便利。9/15*14)*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捷運工程處 周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3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09-15
  • 點閱次數: 594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