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蜂農鄭金崑逐花草而居 開創養蜂事業

鄭金崑與他的蜂場
鄭金崑與他的蜂場

蜂農鄭金崑在台中外埔區從事養蜂工作已超過30年,目前為台灣養蜂協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是青年加農計畫的賢拜,他擁有400個蜂箱,每年跟隨著花開的季節移動蜂箱到台灣各地,過著逐花草而居的生活,他的努力讓他屢屢在蜂蜜評鑑上取得佳績,使他的養蜂事業更上一層樓。

蜂農隨不同果樹開花的時節,需將蜂箱四處遷移,鄭金崑於3月荔枝開花期將蜂箱移往高雄,讓蜜蜂採集最新鮮的荔枝蜜;4月又將蜂箱移往台南或台中霧峰,採集龍眼蜜;到了夏季,則將蜂箱移回台中外埔的據點,並採集富含營養價值的蜂王漿;10月以後正逢山茶花開,再移往高海拔地區,繼續採花粉的工作。

鄭金崑說,正因為過著逐花草而居的生活,沒有假日也沒有年節,因此他覺得最遺憾的事情,是少了很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沒辦法陪伴小孩長大,這也是從事蜂產業這麼多年來最辛苦的地方。

鄭金崑表示,近幾年荔枝椿象肆虐,果農時常在荔枝與龍眼開花期噴灑農藥,而蜜蜂對周遭環境十分敏感,此舉導致蜜蜂的死亡率上升。因此他很感謝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採用施放平腹小蜂的生物防治,及荔枝椿象卵片摘除的物理防治法,避免誤傷蜂群,讓蜜蜂得以安全採蜜與授粉。

鄭金崑也是市府農業局第三屆青年加農計畫的賢拜,他教導學員要根據時節採收不同種類的蜂產品,並讓學員親自參與操作。鄭金崑說,單靠第二代、三代繼承農產業,不足以有效解決目前農業人口老化的困境,但青年加農計畫有助於讓新血投入農業,讓農業技術傳承下去,也為農產業增加生力軍。

此外,現在市面上販售的蜂蜜品牌繁多,品質參差不齊,鄭金崑說,若要辨別真蜜或假蜜,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在購買時,認明經政府認證的「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還可以掃描包裝上的QR code追溯原產地,讓消費者能更加安心的購買蜂產品。(9/16*13)*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024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9-16
  • 點閱次數: 480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