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照顧長輩文康需求 中市府年底再募2部文康車增加明年服務場次

8T4A3683
8T4A3683

為讓資訊較不足或交通較不便的長輩們獲得福利資訊,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持續辦理推展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目前全市共6部文康休閒車,由6個區社區培力中心分區派員深入社區,在各地長者聚集的公園或廟口提供文康育樂服務;今年底將再募2部文康車,明年規劃增加服務場次,讓福利服務資訊及文康休閒服務更普及。

台中市議會今(26)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林碧秀關心全市老人文康車配置、防災公園規劃、校舍頂樓冷氣增設、霧峰烏溪自行車道興建、花東新村重建進度、大里菸葉場文化亮點規劃等議題。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台中市推展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已10幾年,全市共6部文康休閒車,由6個區社區培力中心分區派員深入社區,在各地長者聚集的公園或廟口提供文康育樂服務,今年底市府將再募2部文康車,明年更規劃增加服務場次,滿足長輩休閒需求。

社會局指出,市府自民國95年接受內政部(現為衛生福利部)補助建置文康休閒車,並推動區里巡迴服務,剛開始一年巡迴270場次,服務1萬名長輩;去年文康車服務量能大幅增加,全市共巡迴1,490場,服務超過4萬名長輩,深受長輩喜愛。今年度服務場次預計達到2,460場,較去年增加970場。

此外,林碧秀議員也關心防災公園規劃。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防災公園有其設置準則,市府已請專家進行全市防災公園規劃設計,目前正做細部檢討,未來將編列預算在全市較合適的區域規劃防災公園。

林碧秀議員也肯定市府老舊校舍整建成果,並建議市府先行在全市學校頂樓增設冷氣。對此,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教育局今年先補助無須電力系統改善的頂樓普通教室優先裝設,符合條件的國中小共有近60校、500間校舍會先裝設冷氣。

針對霧峰烏溪自行車道興建進度,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表示,市府沿著烏溪到大里溪規劃22公里自行車道,目前標誌、標線都在劃設中,預計今年底烏溪自行車道(第一期)的1公里專用道可以完工,明年也已編列4,100萬元預算持續建置自行車道,包含烏溪自行車道建置(第二期)、環河自行車道及沙鹿區中棲路至中清路自行車道建置工程。

另外,林議員也關切霧峰花東新村重建進度。原民會主委全秋雄指出,霧峰花東新村、太平自強新村重建之路延宕19年,林市長上任後,積極向中央取得重建土地承租使用權,並由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出資,展開原地重建作業,並配合長照政策規劃社會福利措施,預計於今年10月19日動土,工期約180工作天,預計明年6月可入住。

林議員也建議市府規劃保存大里菸葉場核心菸葉歷史,並讓空間利用活化。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台灣菸酒公賣局大里菸葉場,是大里區內唯一的菸草製造場,該場建於日治時期昭和9年(1934年);菸葉場內有青菸、桶菸倉庫及除骨、複燻工場、大禮堂及康樂室等空間,是中部地區最具規模且完整保存的菸葉工場。市府正在進行該場調查研究,初步規劃將先保留日治時期菸葉製造的珍貴歷史,再加入文創或文史建材銀行等創新元素,其他空間再做整體規劃。(9/26*7)*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9-26
  • 點閱次數: 268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