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迎花博 國內外四大美術館聯合展出「花之禮讚」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展覽開幕_181006_0042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展覽開幕_181006_0042

迎接台中花博,文化部與台中市政府攜手推出「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聯合國立故宮博物館、東京富士美術館、奇美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10日止,在國美館展出148件以「花」為題的典藏精品,並邀請20位台灣藝術家創作參展,今(6)日盛大開幕。市長林佳龍表示,四大美術館聯合展出「花之禮讚」,是迎接花博最好的藝文活動,期待因為花博,讓美好的事情在我們的生活不斷發生。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開幕典禮今日在國美館舉行,包括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文化局長王志誠、國立台灣美術館代理館長陳昭榮、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東京富士美術館參事林釗、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長余佩瑾、總策展人蕭瓊瑞及多位參展藝術家均出席見證。

此次跨館且跨國性的聯合大展,以「花卉」為主題,四大美術館各自展現不同風華的典藏,呈現出台灣、華夏、日本與西洋四種不同文化與世界觀。因部分展品極為珍貴,展覽期間將輪替展出,第一階段限展作品展期為10月6日至12月9日,第二階段為12月12日至明年2月10日。國美館在展覽期間,也規劃專題演講、策展人座談等活動,期待透過多樣性的藝術語言,和城市觀光的行銷,搭建更多文化交流的管道。

「因為花博,美好的事正在發生!」林市長表示,台中花博促成四大美術館聯合展出「花之禮讚」,是迎接花博最好的藝文活動,很高興在文化部的支持下,結合台中的國美館、北故宮、南奇美及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透過花的主題進行館際合作,大家都把鎮館之寶拿出來展覽,可以讓民眾大飽眼福。

林市長提到,市府也想藉此呈現台中的花博不只是花卉展覽,而是透過花卉園藝主題,讓大家「聆聽花開的聲音」,並結合「花現GNP」的理念,就是Green綠色生產、Nature自然生態、People人文生活,將台中最美好的呈現給全世界。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指出,此次聯展,故宮代表華夏文物,奇美代表西洋文物,國美館代表在地藝術創作,東京富士美術館則代表東洋文物,跨越東西方、國家及不同族群文化表現方式,從十一世紀到現在,橫跨了一千年;期待花的聯展與台中花博互相輝映,也為花博掀開序幕。

東京富士美術館精選25組作品,包含屏風、畫軸及浮世繪,因展品年代久遠,最長展期僅可為2個月,因此分兩階段展出。第一階段重點展品包含狩野派繪師所繪製的〈吉野山龍田川圖屏風〉及浮世繪畫家歌川豐國的〈新吉原櫻景〉;第二階段重點展品為狩野派的〈鳳凰圖屏風〉、美人畫大師鏑木清方的〈美人四季〉、川瀬巴水的〈春之嵐山〉與〈伊豆湯之島〉等。

國立故宮博物院則精選宋朝至清朝的器物、書畫和圖書文獻類展品共40組件,包括傳世僅一件的〈北宋 汝窯 青瓷蓮花式溫碗〉,為溫酒的器物,做工精巧,釉色絕美,是第一次至中部展出,預計展至12月9日。另書畫、冊頁類作品也將分兩階段輪展,第一階段包含陳洪綬、惲壽平、陳書、金廷標、李培雨、蔣庭錫;第二階段將換展張宏、曹妙清、李士達等人作品,展現花卉萬種風情與姿態。

奇美博物館則精選30組作品,分為「花開緣由」、「寓意抒情」和「工藝時尚」三個單元,呈現西方花卉創作的多元豐富,展品包含鎮館之寶之一的〈黛妮希雅〉(Dionysia),以及義大利藝術家喬凡尼‧巴提斯塔‧隆巴蒂的雕塑作品〈花神芙蘿拉〉等。

國立台灣美術館則精選自日治時期至當代的典藏品53件,與邀展台灣藝術家作品20件,重點作品包含經指定為國寶的林玉山〈蓮池〉,以及國美館入藏後第一次展出的林之助〈曇花〉,將展至12月9日。

此外,國美館也特別邀請20組台灣藝術家作品參展,以繪畫、空間裝置、新媒體藝術等創作類型,增添展覽的豐富性,包含賴純純的〈愛麗絲仙境奇緣〉、蔡筱淇&吉川公野的大型不鏽鋼裝置〈光彩合歡〉,以及善用毛線編織藝術世界的崔惠宇〈意識的居所〉等精美作品。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自即日起在國美館開展,於101、102展覽室、時光天井、水牛廳展出至明年2月10日止。國美館開放時間每週二至五早上9時至下午5時,週六、日早上9時至下午6時,週一休館,相關資訊可至國美館官網(https://www.ntmofa.gov.tw/)查詢。(10/6*7)*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賴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22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10-06
  • 點閱次數: 525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