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育兒津貼擴大發放 超過9成育兒家庭受益

育兒
育兒

中央「擴大育兒津貼」今年8月正式實施後,搭配台中「托育一條龍」與中央「準公共化」,台中市超過9成育兒家庭受益,市府社會局表示,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延長育兒津貼補助年齡,從現行0至2歲擴大至4歲,並獲得中央採納,預計自明年8月起實施,落實「托育一條龍」精神,讓孩子進入幼兒園前的補助不中斷。

社會局指出,依據統計,兒童3歲前由父母或長輩親屬照顧,是多數育兒家庭照顧選擇方式,但複雜的補助規定與限制,卻讓許多家內照顧的育兒家庭得不到應有政策協助,包括限制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未就業,才符合補助資格,雙薪家庭親屬照顧兒童反而得不到任何補助,或是阿公阿嬤顧孫領補助,還要先去報名上課受訓126小時,反而可能造成長輩無形的壓力。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隨著育兒津貼修正規定與擴大補助,未來無論父母就業情況,凡在家照顧或未領取托育補助的未滿二歲兒童,都能獲得每月2,500的育兒津貼,也免去長輩上課受訓的辛勞。

呂局長指出,育兒津貼擴大實施後,從1萬8,000名受益兒童,倍數成長至將近3萬6,000人,搭配「托育一條龍」與「準公共化」補助,台中將有超過9成的育兒家庭都能獲得支持。

不僅如此,呂局長表示,市府進一步向中央爭取0至2歲的育兒津貼,擴大辦理延伸到4歲,這項建議也獲得中央採納,並預計自明年8月起實施,落實「托育一條龍」精神,讓孩子進入幼兒園前的補助不中斷。搭配所得稅法修正,學齡前幼兒特別扣除額由2萬5,000元提高到12萬元,將有更多的育兒家庭受惠。

社會局提醒,符合育兒津貼補助資格家長,記得攜帶父母雙方身分證及印章、父母或兒童郵局存簿封面影本、戶口名簿影本,並填具申請書後,至兒童戶籍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10/13*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陳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50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10-13
  • 點閱次數: 1474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