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日聯合文化座談會聚焦城市綠化 張副市長盼花博永續發展

211E21E6-B18E-48C7-BEDE-0BAF287C89FF
211E21E6-B18E-48C7-BEDE-0BAF287C89FF

台中市政府昨(24)日在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行「台日聯合文化研討會」,副市長張光瑤與日本公園界、園藝產業、造景設計者針對城市綠化議題交流,盼以「花與綠」的能量創造永續發展契機。張副市長也向日本各界介紹台中花博,邀請到訪台中,感受花博與台中城市之美。

台日聯合文化研討會由台中花博顧問福井昌平擔任引言人,副市長張光瑤、前日本國土交通省都市整備局公園綠地景觀課長町田誠、園藝研究家富山昌克接力進行專題演講,前NHK主播須磨佳津江也錄製影片分享「Opening Garden」概念,駐日代表謝長廷、台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也到場共襄盛舉。

張副市長表示,台中主辦世界花卉博覽會,為維護石虎棲地,將原定花博場地一分為三,規劃后里、外埔及豐原3大園區,並以「花現GNP」GREEN(綠色生產)、NATURE(自然生態)、PEOPLE(人文生活)理念貫穿這次展覽,也因此獲得AIPH肯定,2015年9月正式將台中花博定名提升為等級更高的「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sition),肯定台中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張副市長提到,台中花博Logo的中間是一個「人」的形狀,搭配slogan「聆聽花開的聲音」,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敞開心門,從不一樣的角度,用心聆聽土地想要傳達的訊息,享受幸福的花都饗宴,張副市長也於現場播放花博形象影片,得到與會來賓熱烈迴響。

前日本國土交通省都市整備局公園綠地景觀課長町田誠以公部門由上而下推動綠化政策為主題,提出透過博覽會促進全國都市綠化契機,並分享日本以「將公園物盡其用」理念推廣空間活化,分享並建議台中花博舉辦後永續發展議題。

日本園藝研究家富山昌克不僅是知名蘭花專家,更是此次NHK電視台《趣味的園藝》台中花博專題主持人,他以自身深厚蘭花知識提出「台日蘭花接力賽」概念,傳遞台灣生產蘭花幼苗,日本接力栽培的交流。

富山表示,園藝家不只是播種、稼接,更要與自然交流,才能與生態共存。此觀念也與台中舉行花博的理念不謀而合。

NHK前主播須磨佳津江致力推廣「Opening Garden」概念,她說,相信透過每個家戶若用心經營自家庭園,並進一步開放空間讓他人參與,不僅可以提升生活品質,更可以產生人與人間交流,也對社區充滿榮譽感,她也期待台中花博對於市民参加開放花園運動能有所成果。

此外,《趣味的園藝》製作人宇津木健也於專題演講後與眾人分享《趣味的園藝》在台中花博拍攝的狀況,他表示,這是節目開播51年來首次移師海外拍攝,地點就選在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主展館「花舞館」,並特別請到高齡93歲的台灣蘭花活字典陳石舜老師與現場58位旅台日本人、中華插花協會,以及蘭花協會成員交流台灣與日本蘭花培育技術。

宇津木健先生說明,陳石舜老師曾在2004年為台灣第8屆亞太蘭花會議所製作的主題曲《蝴蝶蘭之歌》,此曲也收錄在節目最後,由富山昌克、三上真史、陳石舜老師帶領現場觀眾齊唱,串起台灣跟日本親善的友誼,其中歌詞「在花之饗宴結合⋯⋯」,更展現台日兩國經由蘭花交流奠定下的30年的友誼基礎,節目預計11月18日8點30分在NHK電視台正式播出,讓更多日本民眾認識台中花博。

(10/25*20)*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10-25
  • 點閱次數: 146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