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 中市府與文化部合作重現台灣藝術史

TSAI5902
TSAI5902

台中州廳是日治時期官廳建築類型的代表作,民國95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具有高度保存意義,台中市政府與文化部今(1)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將以再現台灣藝術史為目標,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共同進行保存活化。此外,今日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並將館藏約60020世紀的台灣美術作品,全數無償捐贈文化部,未來並將規劃在台中州廳展出。

市府文化局與隸屬文化部的國立台灣美術館今日在台中州廳舉辦「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合作簽署暨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館藏捐贈記者會」,由市長林佳龍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共同簽署台中州廳園區合作意向書,並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進行順天美術館藏品捐贈儀式。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邱素貞、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林志明等人均到場見證。

林市長表示,台中是文化城,而台中州廳是百年古蹟,市府積極進行修復活化再利用,這次並與文化部合作,將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展示和美術史相關的重要藝術作品,也將展出順天美術館的館藏作品,期待園區和台中在地結合,讓市民親近這些藝術文化,感受台灣藝術之美。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順天美術館收藏了近百年的台灣美術作品,將回到中台灣,讓人們認識台灣藝術史。另外,台中州廳修復完成後,由文化部指定國立台灣美術館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規劃台灣近現代美術專屬展場,要重拾美術史在中台灣的重要性。

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則表示,感謝台中的協助,讓順天館藏的台灣美術作品可以回到自己的土地。

市府文化局表示,台中州廳是日治時期官廳建築類型的代表作,創建於日治大正2年(1913)年,至民國951117日指定為市定古蹟,具有高度的保存意義。市府並自105年啟動台中州廳修復計畫,規劃設計由市府全額自籌800萬元,工程款部份則向文化部申請補助款12,8953,800元,加上市府自籌8,5969,200元,進行古蹟修復。

今日市府與文化部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共同推動台中州廳及舊市議會的保存活化再利用計畫,未來將由文化部指定國立台灣美術館負責規劃「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園區將以再現台灣藝術史為核心目標,規劃台灣近現代美術專屬展場,也將在舊市議會設置國家級攝影機構,並將增建國家級藝術檔案中心。

此外,文化部與美國爾灣順天博物館歷經一年多的研議籌劃,在今年9月確定將美國爾灣順天博物館館藏約60020世紀的台灣美術作品,全數無償捐贈給文化部,這也是國內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官方藝術受贈,未來並將規劃在台中州廳展出。

所捐贈的台灣美術作品,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活躍於日治時期藝術家的作品;還有戰後重要藝術家呂基正、張義雄、洪瑞麟、廖修平、蕭如松、陳正雄等人的作品;以及陳庭詩、秦松、席徳進、沈耀初等人於戰後渡海來台,在台灣成長、發展的藝術作品;還有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年輕學子,如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賴純純、黃銘哲等人的作品。(11/1*13)*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609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11-01
  • 點閱次數: 463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