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攜手民間、大學培力社區 市長夫人挽起袖子準備健康餐食

中市府攜手民間、大學培力社區 市長夫人挽起袖子準備健康餐食
中市府攜手民間、大學培力社區 市長夫人挽起袖子準備健康餐食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與台灣公益CEO協會攜手推動第四區整合培力計畫,並與東海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合作舉行「2018長青冬令營–培力社區食在幸福」活動,除展示第四區培力中心陪伴社區據點的成果,今(2)日也邀請市長夫人廖婉如、社會局長呂建德協助準備符合銀髮族需求的健康餐食,市長夫人帶著社區長輩在餐前活動筋骨,溫馨熱鬧。

台灣公益CEO協會承辦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第四區整合培力計畫,負責區域為西屯、南屯、烏日、大肚、龍井等五個行政區,致力培養社區以及關懷據點服務量能,落實福利社區化。這次冬令營活動特別與東海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合作,利用健康、低汙染、低損耗的團膳設備,調整食材的口感與軟嫩,打造更適切的社區銀髮族共餐服務系統,不僅能節省人力、提高效率,也兼具美味與營養。

市長夫人廖婉如今日在社會局長呂建德陪同下,到東海大學學生餐廳,協助主廚準備社區銀髮族共餐飲食,她表示,社區在準備長輩餐食時,傳統的團膳料理可能難以兼顧銀髮族最適合的飲食,但透過營養學的加入,改變食譜設計與料理方式,並事先由志工幫長輩做好前置作業,這樣長輩用餐就會更健康、更方便。

市長夫人強調,很欣慰看到東海大學的學生走入社區進行實質服務,長輩是富有歷練的另一個生命,年輕人在尚未進入社會之前,就能夠透過服務認識銀髮族,相信一定是很棒的交流。

社會局呂局長表示,因應高齡社會到來,台中市政府推出「托老一條龍」政策,鼓勵7成健康銀髮族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青學苑及長青快樂學堂活躍老化,並搭配老人共餐鼓勵長輩走出家門,2成亞健康長輩在長青快樂學堂及元氣學堂強化復原力,1成失能失智長輩獲得長期照顧服務,透過連續性且多元的照顧服務,期能達成8155的目標,即80%健康長輩、15%亞健康長輩、5%失能失智長輩,期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打造台中市成為宜居城市。

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表示,東海大學近年來致力於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實踐,雖主軸在於協助營造台中市高齡友善樂活環境,但為校園提供更健康的飲食、落實食安教育、培養下一代具備正確飲食觀念,也是大學的責任。同樣藉由在校園餐飲的「創新」基礎上,亦更有能量能挹注並營造更適切的社區銀髮族共餐服務系統。不論是「樂齡生活」的推廣,或是社區對於銀髮族的餐食服務,健康的餐飲是絕對是不容忽視的重要項目。利用健康、低汙染、低損耗的團膳設備,不僅能節省人力、提高效率,更能提供食物原有的美味與營養,也能透過料理調整食材的口感與軟嫩,讓銀髮族的共餐飲食,也能兼具美味與營養。

負責執行「校園午餐改革行動 - 午食對味計畫」的「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早在2017年就為校園營養午餐設計出一百道健康食譜,為校園的飲食改革,建立了創新的里程碑。料理實驗室的創辦人同是主廚的洪昭勝指出,傳統團膳的料理,可能難以兼顧銀髮族最適切與需要的飲食,透過食譜的設計與料理方式的改進,加上多工、高效率的廚房設備,為銀髮族的共餐提供更好的方式。(11/2*20)*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11-02
  • 點閱次數: 15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