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發表資訊教育市本課程 培育E世代人才

1071102-課程- 資訊教育市本課程_181102_0023
1071102-課程- 資訊教育市本課程_181102_0023

來自全國的資訊教育學者專家、校長及教師,今(2)日上午齊聚國立中興大學,參加資訊教育課程暨行動學習發表會,並由教育局展示60個基礎及特色課程研究成果,期待未來做為國中小資訊教師的授課基礎,為全市資訊教育立下標竿。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今(2)日上午在國立中興大學辦理資訊市本課程暨行動學習成果發表會,吸引300多位中小學校長、教師參與。劉副局長並親自頒發指導教授感謝狀,包括教育局長彭富源、副局長劉火欽、中興大學管理學院長詹永寬、台中教育大學院長王曉璿等人均參與盛會,台中市資訊課程指導教授團隊中興大學陳佳楨教授、彰師大溫媺純教授、台中教育大學任慶儀教授、台中科技大學陳牧言教授也親自出席。

劉副局長表示,台中市自106年起籌組專業團隊,在專家學者指導下發展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三年級資訊教育課程,旨在藉由整體性、系統性資訊素養銜接課程設計,確立學生資訊素養核心能力的達成。

他提到,在數位時代,學生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應用能力,是面對未來世界所需競爭力,教育局也積極爭取前瞻數位建設經費與市府自籌經費,全力支持學校發展所需的師資、設備、實作教材。

教育局指出,台中市資訊課程內容涵蓋三至七年級40個經過實際教學驗證的基礎課程教學詳案,以及20個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特色課程,構築成為台中市資訊教育樹,今日研習型態以Buffet形式呈現,共分為23場次,發表46個課程,結合7個行動學習發表成果,讓參與教師自主選擇研習課程。

同時也邀請崇倫國中、北新國中、大甲國中、富春國小、葫蘆墩國小、僑仁國小及賴厝國小7校,於會場擺設實作體驗攤位,由學生擔任小老師,於攤位帶領參與者動手做、闖關體驗,讓師生共學。

其中,東海國小設計課程「在AR路上,遇見我自己」,將課堂搬上大舞台,實地進行藝術、品德與科技跨領域結合的實地教學演示,與會者透過近距離觀察資訊教學中真實的師生互動,更深刻的了解教學單元設計理念、教學活動流程及評量。

彭局長並親自參與鼓勵學生,希望新課綱的核心理念能夠落實素養學習,讓課程規劃以學生為中心,由學生的生活情境出發,引發自主學習動力。

豐原區翁子國小組長陳俊宏表示,課程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既有趣又能動手做,引發學生更多的學習熱情。東區力行國小林同學則說,經過老師講解,發現原來程式設計如此有趣,讓他覺得程式設計一點都不難。

未來教育局將更積極落實資訊教育「深度學習、數位公民」的藍圖,及以「科技為教學所用、教學為未來所需」的願景,盼藉由資訊教育,有效提昇國中小學生的學習成效,讓學生快樂學習。

(11/2*16)*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11-02
  • 點閱次數: 398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