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舊城新生三支箭正中靶心 林市長:中區已經開始改變

市政會議_181105_0009
市政會議_181105_0009

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致力推動舊城新生,以「三支箭」成功翻轉中區,從綠川、柳川成功整治,到大車站計畫,而文藝復興第三支箭也已射出,把歷史建築及古蹟串成珍珠項鍊。「舊城新生三支箭,箭箭命中靶心」林市長表示,中區改變已經開始,成功帶來龐大的人潮商機,未來,持續透過「大台中123」計畫中的一條山手線打造的鐵路高架化、捷運化與網狀化,讓整個鐵道運輸都以中區作為核心,打造四通八達的路網。

舊城區的完善規劃,帶動了商機,自2015年迄今,市府已帶動舊城區約170億元的民間投資,包括東協廣場「伴畔旅店」、台中銀行整建的總行大樓、秀泰影城和即將開幕的李方艾美酒店等。而全台中市近4年來,旅宿業家數增加近百家,其中中區就增加21家,且中區旅宿人次也從103年90萬人次,上升到今年底預計達120萬人次,因為中區翻轉,也進一步帶動觀光大幅進展。

今(5)日市政會議,林市長特別率市府團隊重返舊城新生的核心以及城市的發源地,由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在東協廣場報告舊城新生成果,說明市府近年在推動舊城新生上的各項努力作為。

王局長表示,舊城新生城中城再生執行方案,包括水綠景觀、交通路網建置、文化地景、經濟及觀光效益和行政機制等5大策略,總計整合188項計畫,為中區引入新的發展契機,其中鐵路高架化已全線通車發展,引領台中發展新的高度。

為進一步切中中區發展核心,市府以這5大策略為導引,推動舊城新生三支箭,包括綠、柳川「全流域治理」第一支箭,柳川二期已於今年10月開工,綠川並已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第二期13.9億元經費支持,今年底由水利局發包,預計2年內完成;還有台中公園日月湖百年清淤,並引水讓湖水變活水。

而第二支箭「大車站計畫」,除台中鐵路高架化已全線通車、台中車站二樓大平台、台中轉運中心南站啟用,台中之心第一期工程也已完工,而忠明園道、育德園道的第二期工程也在進行中,預計108年完工。

市府也規劃保留台鐵高架鐵道通車後台糖糖廠北側到刑務所間的1.6公里舊鐵道,打造成為綠色步行及自行車騎乘空間「綠空鐵道」。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分為南北兩段,其中,南段保留台鐵駁坎舊鐵道,以立體化森林公園的概念規劃設計,形成俯瞰城市的綠色步行空間,為缺乏公園綠地和公共空間的舊城區,新添自行車道,人行廊道和綠色花園景緻,附近還可連結到綠川,柳川等河岸景觀,以及刑務所,台中酒廠,台中州廳等重要文資據點,預計今年底完工。

至於北段部分,除透過台中糖廠最北側到火車站的舊鐵道的騰空廊帶,加強設計人行及自行車系統外,都發局也與建設局整合施作自台中公園雙十路,南京路人本環境改善連結至舊火車站,再銜接至台糖湖濱生態公園,透過步道系統與北側空橋設置,串連糖廠與綠廊,已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核定規劃設計經費3千萬元,預計108年工程發包,109年完工。

而第三支箭文藝復興,則透過活化舊城歷史文化資源推動文創,像是以宮原眼科為經驗,支持文創育成基地,還有第四信用合作社、黝脈咖啡(前身是何藥房)、繼光工務所、味無味、瓦庫燒肉等老屋翻修,推動舊城區觀光文藝活動。

「不能救中區,就不配當市長」,林市長表示,城市的發源地就像人的靈魂,市府經過近四年的努力,見證老市區的發展,「舊城新生三支箭,箭箭命中靶心」。台中未來的發展不只如此,大台中123計畫也推動中,一條山手線打造的鐵路高架化、捷運化與網狀化,不只鐵路,未來整個鐵道運輸都會以中區作為核心,打造四通八達的路網。

林市長也指出,舊城新生是以城中城作為策略,完整城市格局,下階段台中將以「國際、文化、智慧」為定位,打造台中成為「盛會城市」鏈結國際,創造具在地文化的創新智慧城市。(11/5*18)*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289111分機65609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8-11-05
  • 點閱次數: 4480
至頁頂